【学习强国】区县新闻丨传承邻里文化 丽水庆元第十五届社区邻居节拉开帷幕
2022年08月11日 16:09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记者 吴慧萍
原标题:区县新闻丨传承邻里文化 丽水庆元第十五届社区邻居节拉开帷幕

  8月4日晚,丽水市庆元县“大爱菇乡·礼润庆元”文明新实践“六进”主题活动暨第十五届社区邻居节启动仪式在庆元县城市民广场举行。

  为扎实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促进“大爱菇乡、礼润庆元”县域文明新实践在菇乡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庆元县制订出台了《庆元县文明礼仪“六进”活动方案》,活动为“六进”、“十礼”授旗。同时,表彰了2022年度庆元县“十佳有礼邻居”、十佳“和美家庭”“好婆媳”“好内助”。

  近年来,庆元县以社区为单元、以居民为主体,通过组织文艺演出、技能比拼、趣味运动会、讲好家风故事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社区邻里节”活动,吸引居民走出家门,互动交流,提升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为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又到一年邻里齐聚,热心的居民纷纷带来精彩的表演。少儿独唱《好家风》、原创小品《常回家看看》、越剧快板《垃圾分类就是好》、原创歌曲《如梦庆元》、喜迎《党的二十大中华颂》……精彩的表演穿插着有奖问答、礼仪礼节展演,瞬间吸引了众多居民“老粉丝”。

  “年年都来看,大家在一起很热闹。”“今天看到很多熟人,都不约而同来这里看表演。”开展邻居节活动,是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提高社区文明程度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城市凝聚力、亲和力和号召力的有效载体,更是当前庆元县全面落实“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打造“大爱菇乡·礼润庆元”文明新品牌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庆元县将大力倡导“浙风十礼”,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六进”活动,让文明礼仪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社区)、进校园、进窗口、进家庭,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学礼守礼,让“浙风十礼”闪耀菇乡大地,让“全民有礼”成为“大爱菇乡·礼润庆元”县域文明新实践品牌的鲜明底色。

    (编辑:胡俊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