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人民日报】浙江庆元村级慈善爱心基金助推乡村共同富裕
2022年08月11日 10:39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窦皓 周峰
原标题:浙江庆元村级慈善爱心基金助推乡村共同富裕

  6月18日,浙江省庆元县突发特大暴雨,这场五十年一遇的暴雨给庆元造成巨大损失,受灾人口达4.67万人,经济损失达12亿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吉林省梅河口市副市长王礼军带着5吨优质大米驰援庆元;内蒙古国城实业有限公司向庆元县捐赠人民币200万元、杭钢集团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支援灾后重建工作;各地庆元商会及乡贤纷纷慨慷解囊、伸出援手,第一时间将物资、善款送到庆元。

  庆元县屏都小学在此次洪水中受灾严重,三万多册图书变成了废纸,屏都小学的校长在采访中几度哽咽,洪水无情、但人间有爱,慈善总会、兄弟乡镇、村级慈善组织纷纷伸出援手,带来资金与图书,为孩子们重建图书室。

  庆元县村级慈善爱心基金以爱心和善行践行责任担当,为庆元带来温暖而强大的灾后重建力量。

  2012年9月,全县首个村级慈善爱心基金会在青竹村设立。随着工作不断推进,村级慈善爱心基金会如雨后春笋不断扩面。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村级慈善爱心基金106个,覆盖19个乡镇(街道),成功创建省级村级慈善爱心基金8个,募集爱心慈善基金1219万元。近5年,实现基金增值收益544.25万元,完成助学1630人次,敬老12870人次,助困13595人次,有效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了乡村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重阳节,庆元县推出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庆元县村级慈善爱心基金重阳敬老百村联动"活动。贤良村村级慈善爱心基金积极响应活动号召,为村里的老人出资出力,准备了丰盛的"重阳大餐",246位老人每人收到了一桶油、一袋大米和一个红包。一些留守老人被村级慈善爱心基金的善行所感动,纷纷想继续留在村里,感受爱心基金的关心、关爱、关怀。

  庆元县慈善总会会长毛茂丰说:“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们在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慈善总会形成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可循、有地办公的基本框架。”

  据悉,庆元县慈善总会通过开展标准化财政助力,网格化慈善主体,项目化帮扶路径,制度化基金管理等一系列举措,以青竹、斋郎等村为示范引领,在创建村级慈善爱心基金取得良好的成效。

  毛茂丰说:“下步,我们将以‘大爱菇乡’县域慈善品牌为引领,逐步建立完善‘四个体系’,力促多维度募集资金、高标准强化监管、数字化赋能发展、全社会参与慈善,着力打造浙西南山区特色的慈善样板。”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