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报关注丨浙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站落地庆元
2022年08月10日 10:01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原标题:浙报关注丨浙大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工作站落地庆元

8月10日,浙江日报3版刊发

  近日,浙江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庆元工作站、浙江大学“引才联络站”授牌仪式在庆元举行。这是浙江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首次在地方设立工作站。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助力区域和领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2020年10月13日,国家语委设立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项目,浙江大学入选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积极开展语言文字推广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

  有“古语活化石”之称的庆元方言,至今保存着大量古代汉语特征。古音、古字、古词在庆元话中有2000多个,完整保留了古代的用韵规律。“庆元方言在整个汉语方言里是有特殊地位的,其中菇民语作为庆元食用菌行话,演变过程反映了地方文化。”浙江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庄初升说。

  此次浙江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牵手庆元共建工作站,将为庆元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庆元方言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乃至实现山区26县共同富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支持和帮助。

    (编辑:胡俊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