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岭头12个村抱团 消薄增收“火辣辣”
2021年09月22日 10:50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李慧 叶彬彬

  近日,岭头乡农业产业孵化基地,80亩的小尖椒早已进入采收旺期。采摘、打包、上秤、装运……田间地头一派“火辣辣”的景象。

  “村级集体经济就是要搞‘团团伙伙’。”这虽是岭头乡强村公司负责人、岭头村党支部书记胡顺民常开的一句玩笑话,但在强村富民方面,强村公司也的确是这么干的。位于岭头乡小际头村的岭头乡农业产业孵化基地就是岭头乡12个村靠村村联合、抱团发展“搞出来”的第一个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基地。

  在小际头文化礼堂,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吴寿正卖力地扛起整箱小尖椒,一旁的莲洋村党支部书记毛留盛忙着盘点、核对出库记录……

  据介绍,目前,小尖椒已采收17万斤,采摘期可以持续到10月份。按照市场行情测算,平均每斤小尖椒在7元左右,预估收益能达到160万元。

  岭头乡作为传统农业大乡,由于近年来年轻劳力大量流出,存在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如何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和产业优势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使村民增产增收致富,成为了岭头乡党委政府、村两委最大的心事。

  小尖椒种植基地是12个村集体“消薄”项目。前期,岭头乡组织了12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经过考察、商讨,发现岭头乡地理条件特别适宜种植小尖椒,于是决定每个村投资2万元,共投资24万元建立小尖椒基地。

  杨家庄村支部书记吴寿不仅要做好村里日常工作,还要负责基地工人的接送。“就怕投资的两万元亏掉,对不起村民。”吴寿介绍,小尖椒卖出了好价钱,周边村民在基地打工,每个月也能赚到几千元的务工费。

  小尖椒产业的红火,给村干部都带来了极大的积极性,八炉村党支部书记还表态:明年,村三委还打算拿些秧苗给村民,发动大家一起种。

  “建成小尖椒种植基地,通过实行土地股份合作、集体直接经营,促进集体经济增收,解决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路子问题。”岭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荣贵表示,小尖椒基地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一定程度上达到“消薄”的目的,同时还为村内的富余劳动力,尤其是留守老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下一步,岭头乡将结合“双招双引”工作要求,充分借鉴农业产业孵化基地成功经验,突破集体经济单村发展局限,探索建立村村联合党建联盟,广开商路,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