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这场森林扑火技能比武竞赛很“有料”
2021年09月18日 17:5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杨军

  9月17日,2021年庆元县森林扑火技能比武竞赛在屏都综合新区举行,对全县森林消防队伍进行实战检验。来自屏都街道、百山祖镇、官塘乡、实验林场等23支队伍300余人参加竞赛。

  此次比武竞赛内容分为理论考试(参赛队队长参加)、专业技能两部分。专业技能部分设置携带所有参赛装备负重越野、手锯锯木头、风力灭火机吹砖块、森林消防水泵引水打靶四个项目。

  随着现场指挥一声令下,比武正式开始。队员们身着统一的阻燃服、防扎鞋,戴着森林防灭火头盔,从起点迅速向“火场”靠近,尽管每队都随身携带风力灭火机、手锯、森林消防水泵、300米水带等装备,但他们前进的速度丝毫不减。

  到达手锯操作点,每名队员锯下一段已划定区域、横向水平放置的带皮杉木。而后在指定场地内,由每名队员操作一次,统一使用风力灭火机吹在地面上平放的1块标准红砖,使红砖移动到距离10米的方框内。

  全队完成风力灭火机操作后,跑到指定地点使用森林消防水泵,在120米处接力第二台水泵,连接到终点120米处完成出水,击中指定位置5米处目标靶位。

  整个竞赛过程连贯,极大限度地考验每支队伍的协作能力,队员们的耐力和爆发力。赛场上,他们沉着的状态、矫健的身影,时刻激发出专业技能的竞赛活力,也将整个比赛推向高潮。

  经过激烈比拼,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保护中心获得一等奖,安南乡、永青林场获得二等奖,荷地镇、左溪镇、举水乡获得三等奖。

  此次比武竞赛,是为了推进我县各专业、半专业队伍的建设,提高业务技能水平,进一步加强森林消防安全工作,提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灭火救援和火灾抵御能力。竞赛全过程检验森林灭火行动组织指挥、灭火手段综合运用、灭火任务完成效果,并达到以比促练、以练促训、以训促战的最终目的。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