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处州晚报]博海种养专业合作社 成功试种反季节香菇 实现一年四季菇香飘
2021年09月18日 16:14来源: 处州晚报 作者:吴继峰 吴梦飞 吴梦燕
原标题:博海种养专业合作社 成功试种反季节香菇 实现一年四季菇香飘

  眼下正值“庆科212”出菇时节,在位于庆元县荷地镇杨桥村岩坑村的博海种养专业合作社香菇基地的菇棚里,一朵朵香菇长势喜人,帮工们忙着采摘鲜菇,装入冷库,准备发往各地市场。

  “现在出菇,不仅能弥补过往荷地栽培香菇的空档期,而且效益还不错。”基地负责人刘培金表示,荷地海拔1000多米,经过一年的试验,合作社已成功试种了反季节香菇,以后一年四季都可以栽培香菇。截至目前,基地第一茬1000段香菇成熟出菇,已售出鲜菇500余斤。

  除了在本地市场售卖,基地的香菇还远销日本市场。

  据介绍,基地采用“订单农业”模式,去年共售出干菇4万多斤。正因为有了订单的保障,刘培金更加坚定了试种各式新品种食用菌的信心和决心。为了更好保证香菇鲜度,今年,基地还建起了能同时存储三四万斤的鲜菇冷库。

  基地规模和效益提升的同时,也充分带动了周边闲置劳动力就业。“基地全年有固定帮工7人,忙碌时节需要散工60-70人,全年工资支出需要50余万元。”刘培金说。

  “在成功试种‘212’香菇之后,今年基地还小规模试种了大球盖菇、羊肚菌、竹荪,目的是综合比较哪个品种综合效益更高,最后再逐步调整合理的栽培结构,实现基地效率最优化、效益最大化。”刘培金表示,合作社将继续探索新品种,栽培出更优质的食用菌,更进一步让食用菌产业效益更多地惠及荷地,带动菇农增收致富。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