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多彩非遗庆元行 烟火里的非遗之夜
2021年09月17日 09:40来源:庆元网 作者:胡松/文 张维芬 姚家飞/图

  灯光与月光交织、历史与现实交织。9月15日晚,丽水市“多彩非遗乡村行”夏季庆元活动在市民广场举行。非遗展示、各地美食在庆元夜市不期而遇,慕名而来的市民既能一饱口福,又能一饱眼福。

  此次非遗夜市,由丽水市主办,来自衢州市龙游县、舟山市普陀区和丽水各县(市)的35个非遗项目参与展示,其中庆元有11个非遗展示项目。活动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主题,充分体现非遗特点,注重活态传承和互动体验。

  当晚,舟山普陀渔民画、木船制造,龙泉青瓷、宝剑,景宁畲族彩带、手工布鞋,云和木玩、青田石雕、松阳钉秤、遂昌竹炭,庆元木拱桥营造、百事吉剪纸、陶器制作、刺绣、木雕、草鞋编织等非遗项目一一排开,一个个非遗项目传承人展示着自己的拿手绝活,各式各样的非遗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成为广场夜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同时,各式风味小吃、非遗美食带着人间烟火,传承其独特的历史味道。衢州龙游发糕、观音素麻饼,舟山普陀海洋鱼类加工,莲都鱼跃食品、金盆露酒,缙云番薯、角干饼,松阳端午茶、粽制品,遂昌糖画,云和雪梨膏,庆元黄粿、乌米饭、金刚刺酒酿、咸菜等特色风味美食一应俱全,市民尝到美食后大呼过瘾。

  据了解,自2006年开始,我县分五批公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105项,其中,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县文广旅体局局长叶其娇表示,开展非遗夜市活动,旨在提升我县非遗保护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庆元乡村经济的繁荣振兴。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