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林深惊俊鸟 榧熟醉达人
2021年09月15日 09:56  来源:庆元网  作者:陈永生 

  清晨,雨霁,薄雾,轻岚。走进青竹香榧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株株高低参差不齐、旁逸斜出的类似于红豆杉的香榧树。形似橄榄的淡黄绿色果实,沉甸甸地压弯了树枝,透过光线掰开叶子,便见累累果实挂满枝头。湿润清新的空气、明艳微暖的阳光和温柔微凉的山风扑面而来,带着一股香榧青果的成熟气息,闭上眼睛嗅一嗅,心都醉了。

  妻与闺蜜轻轻撩开枝叶,情不自禁地伸手抚摸,并挑选已经成熟开口的采摘,且要求我拿出手机实景拍摄照片和小视频留念。

  这是基地一年中最忙碌又最喜悦的季节。一批榧农背着竹,戴着箬笠,裹着袖套,走到树下,抓住树枝,把微微泛黄的、开口的成熟果粒一一采来,放入竹之中;一株树采完,再弯腰捡起掉落在草丛中的果子。

  我应基地总经理毛永铨之邀参加活动,有幸第一次体验采摘香榧,十分好奇:拿起一颗已经开口,但尚未吐露出来的“绿宝石”;沿着缝隙剥开皮瓤,手感黏糊糊的,只见两头尖尖,呈椭圆形,又如橄榄形状的坚果——“棕色宝石”瞬间出现;可谓是外表呈绿色,内里灿文章。闻一闻,味道像新鲜的芹菜,一股清香沁人心脾。

  然而,关于香榧成熟的背后,却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浪漫故事。

  “嘉木择地而生”,青竹香榧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形、气候和土壤等地理条件,更得益于种植团队的执着坚守……

  青林拥绿幔,涧水耀银波。基地里笔挺伟岸的多为雄树,一棵雄树为多棵雌树授粉,如银杏一样“一夫多妻”的自然生态法则。花粉通过空气、风、鸟传播,进行不断交配、繁殖的美妙过程,简直是万物中的一个奇迹,是一段执着痴迷的情感历程。香榧的结果尤为复杂,从开花到结果,往往需要三年时间。即一年开花,二年结籽,三年成熟。香榧是“千年树,三代果”,俗称“三代同堂”,香榧树又被称为“公孙树”。

  毛永铨说,基地里的榧树已经培育十五年了,如今才有收获,当然,今后每年的产量会成倍增加,只有到了几百年的壮龄树,才能真正达到硕果累累。

  香榧的成长拒绝了草木一秋的那种急功近利,而是生就了功在千秋的那份执着坚韧。也因此,香榧的产量受到限制,不仅树生长缓慢,连果子也是一点一点吸取日月精华,需三年光阴才积淀而成。而一颗饱满的果实,才指甲盖般大小。榧树更是金贵,一根枝折断了,要几年才能修复。榧农们在采果的时候,宁可冒着手掌被刺伤的危险,也不能站在树下用摇撼和打枝的方法,去震落满树的果子,而是小心翼翼一颗颗用手指去采摘。

  品借高山云雾质,香凭崖畔芝兰魂。果实采摘回来后,还要经过数不清的工序才能烘焙成香美、松脆可以即食的香榧成品,可谓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很多人吃香榧都纠结于去壳之后、果仁外那层干枯的黑衣到底能不能吃?细致入微的人还会不嫌麻烦地将那一层黑皮刮掉,但其实这层黑皮不仅无害,还能够养胃驱蛔虫的。民间从来不缺把美食和美人联系在一起的想象力,西施大概是最喜闻乐见的那一个,在西施舌、西施乳之后,人们还认为西施足够冰雪聪明到可以发现香榧硬壳一端的两颗黑色美人痣,轻轻一撩一捺这两个“眼”,坚壳即一裂为二,所以下次吃香榧前,一定先捏一捏“西施眼”。

  林深惊俊鸟,榧熟醉达人。园子里散发着香榧的香气,还有在香榧山上下忙碌的榧农,脸上充满了笑意,又是一个丰收之年。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