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我的老婆是“家宝”——退役军人、“光荣在党50周年”老党员方亮星如是说
2021年08月02日 09:59来源:庆元网 作者:作者:李慧 吴雯芬 吴晨

  “人生七十古来稀。”那天下午,在一群孙子辈的后生面前,71岁的方亮星老人强忍着泪水,红着眼说“实在是太难了,四年里,我跟着我老婆都‘死’过好几回了。”听着,看着,着实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辛酸和无奈。

  方亮星是庆元县松源街道五四村人,当过兵,任过村支书,还多次获得“五好战士”、“优秀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是一名“光荣在党50周年”的老党员。服兵役期间,经人介绍,方亮星与妻子方广梅喜结连理。那一年,他17岁。

  老婆是“家宝”,也是“国宝”

  “妻子遭遇车祸成植物人,丈夫照顾妻子不离不弃。”虽然这样的“别人家”的故事时有发生,但就在2017年10月2日发生在了方亮星和方广梅的身上。

  “这个日子我记得很清楚。”方亮星说,那一天,妻子方广梅骑着三轮车去农场做工的路上,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受伤严重。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脑部受创严重,方广梅成了植物人。在手术后的七八天内,病情逐步恶化。之后,他带着妻子辗转丽水、杭州等地医院治疗。经过几次大的脑部手术,方广梅的病情暂时稳定了下来。

  但是,俩人的求医之路远没有结束。第二年,方广梅因为脑部导液管发炎、身体溃烂,再次病危住院,在杭州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一躺就是三个月。“我最害怕的是她发烧、抽搐,脑部和屁股出现的溃烂问题。”当被问及在陪护中最难的事情,方亮星这样回答。

  “有一次,我老婆身体发炎溃烂特别严重。医生说,她这病去北京都看不好,劝我们不要再住院了。”方亮星为此哭过,却从来没有放弃过。他说,“没有人能像她一样陪我40年、50年那么久,这份情谊我不能丢。只要有一线希望,讨饭都要医。”方亮星期待着有一天妻子能痊愈,一家人还可以像以前一样开开心心地生活,也就是这个信念支撑着他一直坚强走下去。

  之后几年,方广梅病情反反复复,因发炎、溃烂导致的其他并发症相继出现,住院成家常便饭。插鼻管、打辅食、剃头发、擦身体…在医院的日子,方亮星硬生生把自己打造成了一个“专业护工”。

  每次住院,方亮星都会带着家里干净的被褥为妻子铺床。妻子晚上睡不安稳,他不顾疲惫帮她按摩、活动四肢,每隔两个小时起来帮她翻一次身。“我老婆血管不好找,打针的时候比较麻烦,我就用线提前标在手臂上。”方亮星边跟记者比划边说,在照顾妻子的过程中,他学到了很多医护知识,医生夸他插管插得好,还让护工们向他学习。

  自方广梅出事以来,因病情往返庆元—杭州几十次,仅医药费就花了近四百万元。除去夫妻多年积蓄、儿女的支持及亲戚朋友、村民邻居的帮助外,方亮星将名下几块地基也变卖给他人换取医药费。很多医生、护士被方亮星的真诚与坚强打动,也纷纷施以援手。“他们把我当亲人或朋友看待,有的帮我协调医院病床,有的教我学习插管护理。”方亮星告诉记者,一些护理员、病友还资助他们。

  看着妻子的身体日渐好转,大家都很替方亮星开心。有一次,同房间的病友开玩笑问他,“你怎么对你老婆这么好,她是国宝吗?”方亮星笑着回应道,“没有老婆,我就苦命了。家宝,也是国宝嘛!”

  我怎么也没想到,她可以站起来走

  善良的人,天必眷顾。就是这样一个71岁的男人,用不离不弃的坚守,创造了生命的奇迹。2019年10月,方亮星为病情稳定的方广梅办理了出院手续。临走的时候,医生对他说,“你老婆全靠你照顾得好,照顾不好,可能人早就走了。”方亮星回答,“是她自己有命活,上天看得起。”

  回到家后,方亮星悉心照顾着妻子饮食起居。他买来香菇、核桃仁、鸡蛋、肉食、牛奶、蔬菜等各种食物,变着法子给妻子增加营养。

  “我每天五点钟就起来做饭,每次要做三份,一份给妻子,一份给我岳母,还有一份给我自己。妻子的要清淡,又要荤素搭配,做好后用机器打成糊状再通过胃管一点点喂给她吃。等吃好就九点多了,再洗个衣服又要开始准备午饭……一切收拾妥当,晚上躺下休息的时候,已经半夜十二点多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方亮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

  2021年初,妻子方广梅虽然仍旧行动不便,生活无法自理,但头脑意识逐渐恢复,也能坐在轮椅上进行腿部康复治疗。

  近日,当记者来到方亮星家中的时候,方亮星正在打扫院子卫生,妻子方广梅坐在轮椅上,端着碗勺自己吃饭,岳母梳着整齐的发髻,远远地看着女儿。方亮星开心地告诉记者,“怎么也没想到,她现在扑在我身上,可以站起来走了。”这场景,让在场的所有人突然懂了,“家里的烟火气,才是生活最美的样子。”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事故发生前,家中大小事务都是妻子操持。妻子出事以后,方亮星一人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同时也接过了侍奉岳母的“接力棒”。

  “我岳母今年99岁。和我们一起生活已经50年有余。”方亮星告诉记者,他的亲生父母早年过世,一直以来,他都把岳母当作亲生母亲一样对待,从未跟她吵过架、红过脸。妻子生病以来,方亮星总是变着法宽慰郁郁寡欢的岳母,告诉她要注意身体,女儿醒来后才会高兴。“老人最喜欢吃肉了,但牙口不好,我每次都会把红烧肉炖得烂烂的,她可以吃一大碗。出门也会顺路带些老人喜欢的零食回来。”用方亮星的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照顾老人要像哄孩子一样。

  “刚回来的时候,岳母全身乱糟糟的,眼神也变得很呆滞,感觉命快没了。”方亮星告诉记者,因为长期在外陪护妻子,岳母缺乏照顾,再加上担忧女儿,身体状况很差。“现在好多了,会简单照顾女儿,也会陪她聊天解闷。”听着女婿讲述过往经历,老人哭了。

  既要医治患病妻子,又要照顾年迈岳母,方亮星过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艰难日子。“最害怕一睁开眼睛,妻子就不在了。”几年来,方亮星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其中有多少辛酸,只有他自己知道。

  “孝”源于心,“爱”生于情。方亮星四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细心护理植物人妻子,无微不至地赡养照料着自己的岳母,是妻子的好丈夫,是岳母的好儿子,他用坦然的心境面对生活中的种种磨难,用朴实的行动展现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2020年10月,庆元县委县政府授予方亮星“第六届庆元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记者札记

  当采访到这里,记者不由得把方亮星的艰辛坎坷与孝老爱亲挂起钩来,把其平凡的作为与伟大的人格挂起钩来。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怨天尤人,有的只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一心一意的忠诚,所作所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家人。这个时代需要需要这种好人、这种精神!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