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耕读传家久
2021年08月02日 09:57  来源:庆元网  作者:采风 

  “读得书多胜大丘(大块面积稻田),不需耕种自然收。东家有酒东家醉,到处逢人到处留。日里不怕人来借,夜里不怕贼来偷。虫蝗水旱无伤损,快活自在到白头。”这是一首劝学的古诗,我外公经常用来教育子女,因此舅舅姨妈们耳熟能详,铭记在心。

  等到我们这些孙甥小辈出生,外公又经常耳提面命,舅舅们姨妈们也常常叮嘱,我们自然而然地受到很多熏陶。这首劝学诗,连同“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幅对联,深印在我们脑海里。

  那时候我囫囵吞枣地解读,将这些劝导模模糊糊的理解为:耕田可以养家糊口,读书可以考取功名;“耕读传家”最符合农家实际,既学做人,又学谋生;既要脚踏实地,也要胸中有墨;农户人家想要改变命运,可以靠读书考学“出人头地”。

  外公对于“耕读传家”,有切身的体会,有别样的感受。外公的双亲在他幼年时就早早撒手人寰,兄弟俩相依为命,历尽世态炎凉,饱尝人情冷暖。为了生存下来兄弟俩啥粗活重活都干,可即使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兄弟俩依然苦挣学费跟着教书先生学识字,晚上点不起煤油灯,就捉来萤火虫放入玻璃瓶中,“以光映书而读”,是“囊萤读书”的真实写照。

  后来外公走南闯北,四海为家,可无论到了哪儿,都手中有书、心里有梦。外公有了孩子后,常常教育子女们要辛勤耕作、努力读书、认真负责,这三个理念,在外公近乎固执的坚持下,由子女而孙甥,逐渐形成为家风。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外公外婆的言传身教,使我们家族的孩子们都普遍喜欢学习看书,淡泊名利、崇学尚学的风气十分浓厚。这也深深地改变和影响了个体的命运,大家不论是工作还是经商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职,都爱买书看书。 家教和家风,皆附丽于家庭而存在。坚持什么样的家教,就会有什么样的家风,如同一个人有气质、一个国家有性格一样,一个家庭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也会形成自己独特的家教和风气。家教好不好,家风正不正,关系到一个家庭的繁荣兴衰。外公外婆虽然离开我们有好多年头,但“耕读传家”的家风却流传了下来,并将代代流传下去。

(编辑:范丹萍)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