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南峰千亩水田生态“转产”让清水长流浙闽
2021年06月11日 17:5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通讯员 张俊卿

  “老吴,你的第三批水稻秧苗已经发货了,到时候请你签收!”日前,丽水利农农业技术服务部负责人张木旺,在给庆元县岭头乡南峰片区水稻种植基地发送秧苗后,专门打去电话叮嘱。此前,他已向该基地发送了两批秧苗。

  收到秧苗后,农户们抢抓农时,运秧、插秧,南峰片区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不久后,1300余亩水田里,就整齐插上一排排葱绿的秧苗,为稻田披上了一袭绿色新装。

  如今千亩绿油油的稻田,原本都种植高山冷水茭白,且已有10余年历史,亩均产值可达8000元左右,曾经有力带动了南峰农民增收。

  然而,因为传统的茭白种植技术不规范,水田过量使用叶面肥,导致种植区内的溪流水体一度富营养化,存在水质下降隐患。

  南峰片区的水体经贵南洋溪流入福建,水质有下降隐患,必然影响浙闽两省百姓生产生活质量,更不符合庆元“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高标要求。

  “虽然一个成熟产业形成很不容易,但‘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金字招牌更难得。”原本,省际交接断面的水质只要达到Ⅱ类即可,岭头乡主动提标至Ⅰ类标准。

 

  提标,意味着南峰的产业必须转型转产。

  怎么转?岭头乡围绕“乡田驿站·农耕岭头”目标定位,充分发挥村干部“头雁”作用,采用“村集体流转土地、统一招商‘选’资、发展生态产业”模式,流转南峰片区1300余亩田地,整体打包给客商经营种植中浙优8号等水稻500余亩,其中200亩发展稻田生态养鱼产业。同时,目前还积极对接岭头乡大际头村1000万元的种牛养殖项目,需用到近1000亩种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的土地。

  土地有流转,农民有收入。据统计,通过土地流转,南峰片区农户能拿到每亩500元的年租金收益,并可依托基地建设,增加就业岗位200余个,解决留守老人增收问题,人均增收可达4000元。

  龙源村村民吴水淼有3.5亩水田流转给了村集体,每年有1750元的租金收入。“农田流转给了村里,又有人来承包种地,我们这些老年人还能在家门口赚点工钱。”吴水淼表示,土地流转后,他和妻子两人帮着料理田里的农活,年工资能拿到近万元,老两口又有社保金,生活更有保障。

  此外,岭头乡还建成了“莲洋花海”中药材苗圃基地、高山小尖椒基地等,投资692万元用于对田块集中区域的堰坝、灌溉系统、滤池等的建设,从技术层面围堵生态保护缺口。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我们以壮士断腕、从头再来的决心走好产业转型、绿水青山的生态之路。”岭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荣贵说,岭头乡立足传统农业产业优势,做足“山、林、田、水”文章,积极探索一条既保护生态又充实“腰包”的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之路,努力让青山常在、清水长流。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