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县列入省天然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编制试点县
2021年06月11日 10:2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毛可安 王秀花

  近日,省林业局发文同意将庆元县列入省天然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编制试点县。

  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行动,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新发展理念的实际举措。科学编制天然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将有力推动我县天然林面积基本稳定、质量持续提高、功能稳步提升。

  周勇 摄

  据悉,庆元县共有天然林面积116.45万亩,占林地总面积的46.7%,其中天然公益林面积102.91万亩、天然商品林面积13.54万亩。2001年,我县全面开展森林分类经营工作,2004年开始实施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制度,停止生态公益林采伐并发放补偿。2016年我县全面启动天然林保护工程,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截至2020年,累计生态公益林森林效益补偿资金11.01亿元,其中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资金171.43万元,惠及全县2.46万林农。

  “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深入实施,我县逐步建立较为完备的森林管护体系,使天然林得以休养生息。”县生态公益林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末,庆元县保持森林蓄积总量达1427万立方米,且以年均60万立方米的速度持续稳步增长,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达107.4立方米/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6.12%,已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优质的森林资源为野生动植物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百山祖自然保护区内,中华穿山甲、云豹、阳彩臂金龟等濒危野生动物频繁出现,百山祖角蟾等新物种被发现,该保护区天然林占比超过90%。

陈丽慧 摄

  2018年,乾宁医药集团投资1.78亿元,在张村乡澄湖建设中草药种植基地及康养综合项目,并于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庆元气候温度适宜、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非常适合发展中草药产业。与其说,是我们选择了庆元,不如说是庆元给我们提供优质、广阔的发展空间。”乾宁医药集团副总裁兼乾宁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忠东说。

  近年来,我县依托天然林资源禀赋,积极推进林区转型升级,发展林下道地中药材、木本粮油等非木质产业,培育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等绿色新兴产业,构建起高效生态富民的林业产业体系,为推进山区跨越式发展赋能蓄力。目前,我县发展林下经济经营面积38.2万亩,产值29.2亿元,辐射带动4万农民增收致富。2020年,全域生态旅游收入24.2亿元。

  下一步,庆元将落实试点工作要求,明确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保护修复任务和政策举措,科学编制天然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探索天然林保护利用新模式,为全省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贡献庆元智慧。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