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老人8000元现金被白蚁啃成碎片
2021年06月08日 18:0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吴讴天弋

  6月7日上午,庆元县黄田镇双沈村老人发现藏于家中老房子的8000元现金被白蚁啃食,急忙带着受损纸币前往中国人民银行庆元分行进行兑换。

  “人民币被白蚁啃食得比较严重,损失估计有4000元。”人民银行庆元县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老人可到办理此项业务的金融机构进行兑换。

  据了解,在农村,有些老人不愿意将钱存进银行,习惯把现金藏于家中房梁、墙洞、床下、陶罐等地方,加上近期天气多雨潮湿,白蚁又有喜阴湿环境的习性,很容易遭白蚁啃食。

  “纸钞不具备防水、防霉、防火、防虫、防化学腐蚀等功能,不能在高温和潮湿环境下进行存放。”

  人民银行庆元县支行工作人员说,纸币保存要严防霉变、折污、虫蛀、褪色。若票面因虫蛀、鼠咬、霉烂等造成外观、质地、防伪特征受损、残缺、污损,不宜再继续流通使用时,可到任何一家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进行兑换,各银行将依据《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兑换残损钞票。

  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按原面额全额兑换;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及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不予兑换的残缺、污损人民币,应退回原持有人。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