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不惧风雨 人民至上——庆元抗击“5·17”强降雨综述
2021年06月02日 10:5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胡慧慧

  5月17日以来,庆元连续出现大雨、暴雨天气。据自动气象站监测,5月17日0时至24日8时,全县面雨量472.9mm,共15个站点累计降雨量超过450mm,其中最大为百山祖,累计降雨量为598.8mm,为历史同期雨量第一,此前最高是1999年的232.2mm。

  在本轮集中降水中,我县19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3个乡镇受灾较为严重,道路、电力、水力、通讯出现不同程度中断。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174.73公顷,菇棚香菇段受损239万段,道路塌方、山体边坡坍塌609处,冲毁、损坏房屋44间,受灾人口达4908人,直接经济损失3500多万元。

  5月21日22时,庆元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面对创纪录的强降雨,河水暴涨、山体滑坡、道路坍塌,全县各乡镇(街道)没有一名群众伤亡,也没有一名群众失踪,实现了人员“零伤亡”,打了一场漂亮的防汛阻击战。

  党员干部一线排摸预警 紧急转移安置群众

  岭头乡房屋受灾严重,多处可见房屋倒塌的痕迹。5月23日16时50分,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岭头学校围墙外的河堤突然倒塌,路基完全塌陷,围墙摇摇欲坠。“好险。幸亏早发现了危险隐患,人都没事。”岭头村村民胡顺勇说,因为临近学校放学时段,这个时间点经过这段路的人特别多,要不是范乡长提前防范预警,后果不堪设想。

  22日白天,风雨来临,岭头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范标强带领村干部巡查岭头村,发现学校围墙出现裂缝,围墙外的河堤步道松动后,立即与校长取得联系,在河堤两头拉起警戒线,设置安全警示标识,禁止任何车辆和行人通行,并安排村干部做好动态观察。

  当得知无一人伤亡时,范标强忍不住长吁了一口气,他说,17日以来,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全乡党员干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冒雨奋战,抗洪防汛、调配物资、转移受灾群众,筑起捍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钢铁长城”,实现了人员零伤亡。

  5月21日,强降雨再次侵袭隆宫乡张地村,防汛形势严峻。张地村后山住着一位留守老人张大妈,这位90多岁高龄的老人是让张地村党支部书记李烈盆等村干部最为担心的人之一。考虑到其子女常年在外打工,无法就近投靠,劝说张大妈转移到村内避灾点暂住是最佳的选择。

  “我不走,我年纪大了,走不动了。”村三委党员干部即便电话联系其小儿子协助进行劝说,张大妈仍不愿意转移,劝说过程很不顺利。经过李烈盆耐心询问,方才得知老人是担心转移以后自家鸡棚内的10多只鸡得不到喂养。明白了张大妈的“心结”,村三委干部当即决定轮流帮大妈喂鸡,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后,张大妈也立马同意转移至村内避灾点。

  据统计,本轮强降雨期间全县投入救灾救援力量1397人,排摸并解除隐患376处,紧急转移安置群众2163人,最大程度降低了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

  中枢大脑“高效运转” 部门协同应急作战

  为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台风暴雨灾害风险,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我县应急智治中心着力提升防汛精准预判、高效协同应急,全县因预判及时、预防到位而避免了人员受灾的事件比比皆是。

  在屏都街道官山头村,持续大雨引发山体滑坡,导致一条村内道路受阻,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与隐患。村地质灾害巡查员柳长盈得知险情后,第一时间将现场情况通过四个平台手机终端反馈给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智治中心。通过研判,根据滑坡危害性,中心对险情给出了快速有效处置,调集街道和交通部门力量组织公路应急抢险,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县应急管理局在“十台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打破部门壁垒,强化协同作战,建设了应急智治中心。“接到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警情后,指挥中心可以代表县委、县政府向相关部门发出指令,调集全县应急资源,达到快速有效处置的效果。”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全开林介绍,该中心具有备指令权威高,运行效率高,运转效果好的特点。

  在抗击暴雨中,应急智治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县、乡、村、群四级联防机制,统筹协调公安、交通、水利、住建、医疗等30多个部门,8天间,共开展抗击暴雨应急指挥调度50余件次,解决群众求助200余次。

  进入汛期以来,县应急指挥中心大厅里彻夜灯火通亮,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守夜”随时应对新情况,应急智治中心架起了部门联动的桥梁,“一体指挥”为防范重大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县党员干部坚守防汛一线,众志成城抗击强降雨的精神让人感动,灾情面前实现人员“零伤亡”的阶段性胜利更让我们动容。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