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红色廊桥·讲党史 | 咏归桥:中共庆元县特别支部诞生地
2021年06月11日 10:38来源:庆元网 作者:

  咏归桥,位于松源街道城北村,横跨在竹坑溪与松源溪交汇口上,东西走向,桥西倚球山,东端桥基建于河中龟形巨石上。始建于元大德十年(1306年),民国十三年(1924年)群众捐资重建。

  1938年5月,中共浙江临时省委书记刘英选派云和县特支书记施平到庆元,以国民党庆元县政府民政科长的职务为掩护,筹建县一级党组织。

  1938年6月初,一天晚饭后,施平等党员以饭后散步、聊天的名义来到咏归桥,召开秘密会议,成立中共庆元县特别支部,施平任书记,金更、梅占魁为委员。县特支直属中共浙江省委领导。两个月后,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中共庆元县委。咏归桥成为中共庆元县特别支部的诞生地。

  1938年8月,中共庆元县委在咏归桥畔的中山公园(现生态公园内)成立,施平任县委书记,金更任县委委员兼组织部长,史风任县委委员兼宣传部长,陈忍任县委委员兼竹口区委书记,县委归中共处属特委领导。后又增设青年部、妇女部,陈麒章任县委委员兼青年部长,雷敏任妇女部长。办公地点秘密设在县民众教育馆内(现老二中区块孔庙处)。下辖中共城区、荷地、淤上、竹口4个区委。县委成立后,培养一批骨干力量,发展党员100多人,领导后方抗日救亡运动。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