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践动力
2020年10月23日 10:06来源:庆元网 作者:范国良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中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学习这部著作,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武装全党、凝聚力量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的重要思想,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学好用好第三卷,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每一篇都是指导实践的生动教材与案例,每一篇都蕴含着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学好第三卷关键要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才能深刻领会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深入掌握这一指导我们工作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更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去理解、去推动、去凝聚共识,最终要落实在行动上,在工作实践上下功夫,在改进工作上见进展,在实际运用中出成效。

  引领党和国家事业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带领全体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积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方案,开辟了“中国之治”的新气象、新境界。这部著作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还会遇到许多挑战,我们更加坚定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指引、总遵循,贯穿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勇前进。

  推动实践的重大动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彰显了强大的实践力量,是擘画和指引中华民族强起来的砥砺奋进之作,展现出强大的实践推动力。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们党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在风云激荡的复杂局势面前,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谋划和战略部署,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大局观,交出了一份21世纪中国共产党人经世治国的优异答卷。我们要在笃信笃行中发挥其领航作用,更好指导“重要窗口”建设的实践,夺取“双胜利”的实践,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实践,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澎湃动力。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