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蔚文中学让“光盘行动”成为习惯
2020年09月09日 10:0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惠菲

  9月4日,蔚文中学校长吴青在晨练上,对同学们进行关于节约粮食的主题教育。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样的话应该深入我们骨髓当中。不管走到哪里,都要有种意识和思想:我们要杜绝浪费。”吴青介绍,“光盘行动”并不只是一句口号。自2014年建校以来,蔚文中学就不断推陈出新,多举措落实,让“光盘”成为日常,成为习惯。食堂保证一日三餐的新鲜可口与营养均衡。学生每天的餐费为25元,食堂每天都会采购最新鲜的食材进行烧制。而每周的饮食菜单,则会由每个班级轮流,提前一周定制,挑选出学生们爱吃的菜。这周是由初二(1)班的同学们为全校师生点餐。

  蔚文中学初二(1)班学生刘若涵说:“点餐就是按同学们爱吃的、健康的,荤素搭配好,统一决定出哪几样菜。因为大家都喜欢吃,也能吃完,就不会浪费。”

  保证了菜色的美味后,则是规矩的制定:吃多少,打多少;不剩菜、不剩饭。

  中午11时,军训的初一新生们来到了食堂吃午饭。由于场地限制,工作人员早早为他们打好了饭菜。学生们可以通过举手的方式让工作人员帮忙增减饭菜,确保粮食不浪费。

  随后,初二、初三的学生先后到食堂用餐。大家有序排队进入餐厅,打饭、打菜、盛汤,均按照自己的食量选择份量。用餐时同学们也会尽量避免饭菜洒落在饭桌上,将食物全部吃完。吃完饭后,学生们再将餐具送至回收处,摆放整齐再离开食堂。如今,他们已经对学校“光盘行动”习以为常,从心底对“节约粮食”的理念有了认同,用实际行动爱惜粮食。

  蔚文中学初二(1)班学生杨皓凯表示,光盘行动如果只是嘴上说说不付诸行动的话,这个行动是没有意义的。为此,大家都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同时这也让大家了解到了要节约粮食、勤俭节约、厉行节约这三点。

  蔚文中学教师沈旭娟告诉记者,学校办学以来,从军训开始,就狠抓光盘行动,让学生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学校教职工跟学生一样,都是同吃一样的饭菜,老师也一样要做到光盘行动,老师更要起模范带头作用。 吴青表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传统美德。蔚文中学推行“光盘行动”,师生共同遵守,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