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分享“绿色”红利——国家公园庆元片区3054人“搬”向幸福生活
2020年08月19日 10:33来源:庆元网 作者:特约记者 吴丽萍

  近日,松源街道四山村村民全长会和妻子起了个早,到县安置房摇号中心“摇”房子去了。

  全长会的老家在四山村楼下自然村,属于百山祖国家公园范围一般控制区。2018年,全长会和妻子从义乌返回老家开起了理发店。

  “巧的是,他们家理发店就开在安置办对面。”县“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顺山笑着说,“为大力推进国家公园创建,庆元优先给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村民安排房源,全长会家两户能分到两套房。”

  “我今年57岁了,以前是在城郊租房,没想到这个岁数还有房子分。”父亲全尚松率先摇中同心新村A区28幢2-302,套房面积112平方米,外加一个19平方米的车库,“我们有亲戚也是安置在同心,房子已经看过了,格局很好。”

  “他们父子摇中的两套房都属于同心新村中心位置,幼儿园、菜市场、休闲广场、超市都在附近,地理位置非常好。”县安置房摇号中心工作人何静指着同心新村平面布置图告诉记者,“中心2017年11月开业,截至目前已经为1792户安置户服务,今年以来有428户拿到安置房认购协议书。”

毛剑超 摄

  在县城西面5公里处,一排排整齐的新房映入眼帘,宽阔整洁的道路人来车往。这里就是全省最大的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和下山脱贫小区——同心新村。

  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涉及松源街道、百山祖镇、贤良镇、竹口镇,一般控制区2956人、核心保护区98人响应政策,搬迁至同心、同济等安置小区。

  贤良镇湖源村,位于百山祖山脚的东南面,也是周大成的老家。自国家公园创建以来,山林款每亩能多分8.2元,仅这一项,就给他带来每年4750多元的收入。同时,周大成夫妻俩看守国家级大鲵水产种植资源保护区,每月也有1200元的收入。贤良镇划入国家公园范围内共有山林面积1193亩,村民每年拿到山林款5.15万元。

  “我的老家在企坑自然村,属于核心保护区,生态环境是一等一,就是交通不太发达,经济条件有限。”42岁的百山祖镇百山祖村村民吴大福属于较早一批搬迁的群众,他说,“以前在老家种植香菇,每年收入只有三四万元,搬到城里后,赚钱门路多,给人看管建筑工地一个月收入五六千元,供两个孩子读书更有信心一些,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截至目前,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一般控制区已完成搬迁430人,核心区31户98人全部完成搬迁。胡顺山说,“今年累计申报搬迁132户396人,目前正在推进下一步工作。”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