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352张菌物手绘图 总有一张惊艳到你——百山祖国家公园丛书有了首发本
2020年06月28日 17:2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6月28日上午,百山祖国家公园丛书《庆元菌类手绘图谱》首发仪式举行。

  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参加仪式并向相关单位赠书,副县长吴小军主持仪式。仪式后,该书主编吴锡朋老先生为读者签名赠书。

  据悉,该书由吴锡朋、陈俊良主编,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为摸清庆元菌物资源的家底,1984年起,吴锡朋老先生走进深山,开始了野生菌资源调查,在不同季节,对当地不同植被、不同海拔的野生菌进行采集、记录、观察。由于早期没有条件使用照相机,他便将采集到的菌菇,手绘成精美细致的图稿。三十几年如一日,他精心手绘了菌菇图1300多张。

  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从中选出了352张有代表性的图稿编制成《庆元菌类手绘图谱》。

  该书是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丛书的首发本,为摸清百山祖国家公园范围内的菌物资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将有力助推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宣传庆元的菌物资源、弘扬菌物文化。翻开《庆元菌类手绘图谱》,记者看到书中菌物图谱笔法细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野生菌跃然纸上。“该书的出版,对我来说也是意义重大,我采集菌菇,绘制图谱已有三十多年,可以说是一生的心血都扑在菌菇采集与绘制图谱上。”吴锡朋老人说,希望通过该书,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庆元的菌物文化,及菌类知识。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