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首张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地役权改革不动产权证颁发
2020年06月15日 18:0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见习记者 胡琦琪 通讯员 李冰冰

  6月15日上午,我县举行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地役权改革不动产权证首发仪式。

  仪式上,县委书记蓝伶俐分别为百山祖镇合湖村、百山祖国家公园管理处颁发了一本全新的证书——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集体林地不动产权证和地役权证。

  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为地役权改革工作第一批先进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县领导林高平、吴碧兰参加仪式。副县长胡显平主持仪式。

  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地役权改革不动产权证和地役权证的颁发,意味着此后相应林地的所有权仍然归属于集体,其地役权则属于国家公园管理机构。

  早在4月24日,合湖村第一个完成林地协议签约,为不动产权证颁发奠定了坚实基础。“百山祖国家公园范围内,合湖村地役权改革林地共有9600多亩,涉及500多户村民,村集体不动产权证颁发后,也能让村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合湖村村委会主任刘长松说,因为国家公园的金名片能为合湖绿色农产品提升附加值,生态旅游前景可期,村民对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十分支持。地役权改革的关键,是在不改变土地权属的基础上,建立科学合理的地役权补偿机制和共管机制,让农民得实惠。集体林地被纳入国家公园统一管理后,片区林农不仅可获得生态补偿,还可通过林权抵押贷款获得创业资金,实现生态富民、绿色发展。

  百山祖国家公园地役权改革共涉及4个乡镇13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和两个国营林场,总面积30余万亩林地。接下来,我县将陆续颁发100多本集体林地不动产权证,进一步实现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管理,有序推进百山祖国家公园的成功创建。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