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山林纠纷调解“搁置争议” 共享国家公园创建红利
2020年06月04日 11:1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见习记者 胡琦琪

  5月15日,松源街道四山村班岱后自然村与砻头自然村签订集体林地地役权补偿金分成协议,确定“立处后”山场原有生态公益林补偿款及今后国家公园补偿金分配按五五比例,补偿分成双方各得50%。

  据悉,今年两村的“立处后”山场被划入国家公园管理范围内,但该山场因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权属存在争议,多次协调均告无果,一时难以解决。

  为全面掌握历史事实,工作人员深入各个山场进行现场勘查,“5+2”“白加黑”地开展纠纷调解工作,甚至多日连续奋战到凌晨。

  经过工作人员推心置腹的分析和劝说,班岱后村与砻头村同意“搁置争议,共享分成”的调解方案,最终山林纠纷迎刃而解。

  山林纠纷调解是直接关系地役权改革整体进程的一项重点工作。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山林纠纷办公室主任吴陆斌介绍,我县于4月29日成立山林纠纷指导组,由法院、司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山林办、生态办、林权管理中心等部门科室的7名工作人员组成专班,针对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权益分配争议、山林纠纷矛盾、林权权属争议、法院判决指界争议等问题,通过“每日一通报、每周一例会”,分头攻坚解决纠纷,实现纠纷逐一销号。

  吴陆斌告诉记者,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事关民生福祉、百姓利益,一刻都不能耽搁,采用“搁置争议”的调解方式,调处方式分为行政调解、现场落界调解、按人民法院判决定界、综合判定四种类型,引导双方放下争议,按照双方提供的相关证据,按比例先发放补偿款给争议双方,确保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如期完成。

  “从5月7日至5月31日止,经百山祖国家公园山林纠纷指导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共化解几十年的积案38起,争议面积5310亩。”吴陆斌说,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是庆元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次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抓好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地役权改革是塑造提升“中国生态最高地”形象的关键一环。经过耐心调解,目前,调处结果全部达成协议,为顺利推进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