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五个递进”抓落实!庆元以决战姿态确保两手硬两战赢
2020年02月23日 10:40来源:庆元网 作者:特约记者 吴丽萍

  抓防控、抓民生、抓发展。2月21日上午,庆元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以“五个递进”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尤其是省委书记车俊在丽水督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

  “五个递进”即从“一手抓、一战赢”向“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递进;从全面硬管控向精准智管控递进;从全面复工向全面复产递进;从了解问题向解决问题递进;从“起步走”向“抢着来”递进。

  “随着复工复产人流日渐增多,疫情防控要更加科学精准。”庆元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小伟介绍,不论是省际“大门”,还是社区、村、企业、机关单位的“小门”,都可以运用科技手段、大数据手段,加强科学智能管控。

  据统计,庆元常住人口13.9万,截至2月20日,已有48958人申领健康码,领码率35.17%,高于全市的29.05%,位列全市第二。下一步庆元将扩大健康码的推广使用,并落实“最多测一次”体温监测机制。

  抓好疫情防控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前提,而经济发展是战胜疫情的基础。庆元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发展的十八条意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物流难等实际问题,同时新增3000万元企业帮扶资金,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一条条实实在在的举措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民生,无疑是受疫情影响行业和企业的“及时雨”。

  “近期奋斗目标向‘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递进,也是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助推器。”庆元县经济商务局局长刘利明表示,截至目前,庆元累计复工企业、个体工商户共1642家,其中农业企业87家、工业企业316家、个体工商户1239家。

  针对全面复工向全面复产递进,庆元建立“两张清单”,着力恢复企业产能。一是落实领导干部走访企业机制,做到规上企业、小微企业、服务业走访全覆盖,建立解决问题的每日清单;二是143名驻企指导员全天候进驻企业,建立每日工作清单。

  “从2月19日复工起,企业陆续返岗49名员工,口罩短缺成为了浙江有竹人家竹木有限公司的难题。”驻企指导员鲍群玉说,“通过县疫情防控‘口罩银行’,企业借到首批2000个口罩。”

  “三服务”要从了解问题向解决问题递进,确保企业高效运转。庆元于2月19日成立疫情防控“口罩银行”,其提供的口罩,专供重点复工企业临时周转使用。截至2月21日16时,“口罩银行”共向39家企业借出57000个口罩。

  “复工复产企业都开足马力,防控生产两手抓。”刘利明说,庆元正在增强抢的意识,全力以赴抢资金、抢项目、抢人才、抢市场、抢订单,赢得发展主动权。

  2月20日下午,浙江艾米家居有限公司1100件货物发车3辆,总计50吨从庆元运往义乌。而庆元香菇种植大户胡惟鹏的家庭农场也传来好消息,农场正和盒马(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新零售平台)商谈进一步合作。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