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真情关爱弱势群体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2日 20:3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毛妍丹 吴璐雯 胡剑锋

  “要更加关心关注困难群众的生活和防护物资保障,向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免费发放一批口罩,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2月19日下午,县应对“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每日研判会召开,县委书记、县应对“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蓝伶俐,县委副书记、县长、总指挥胡献如在会议中作了重要指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着力解决弱势群体的所需所急所盼……

  暖心!50800个口罩送到弱势群体手中

  “这是县里免费送给你的口罩,有4个,近期少出门、少聚集,确有需要外出的话,一定要戴口罩。”“真的非常感谢,我们很需要口罩,这口罩送得及时……”2月21日,党员干部将一个个口罩送到各乡镇(街道)的残疾人和低保、特困、孤困对象等弱势群体家中,并向他们详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松源街道残联理事长方敏领到口罩,便立即着手部署发放工作。当天,5452个口罩由社区、自然村相关负责人送到1363名残疾人和低保、特困、孤困对象等弱势群体手中。

  方敏说,口罩的发放,让这些弱势群体真切地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这样的暖心之举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县应对“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后勤保障组,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职责之一是组织协调应急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以及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储备和调度。口罩发放工作前,他们通过排摸获知全县共有残疾人和低保、特困、孤困对象12687人,立即将50800个口罩移交给民政和残联等相关主管单位,发放给各乡镇(街道)。

  一天的时间,50800个口罩在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的努力下,全部送到了这些弱势群体手中。一个“暖心”之举,温暖了菇城大地。

  安心!千方百计解决弱势群体生活难题

  “你好,我想请你们帮个忙。”2月初的一天,左溪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办公室的电话响起。值班工作人员范良选得知,该镇半岭村有位40多岁的精神四级残疾人,多年来每天需要服用相关药物。然而,因为疫情影响,客运班车暂停运行,已断药一个星期了,于是,打来电话求助。

  范良选了解情况后,立即向镇领导反映,经过商量后给出了解决方案——联系专车接送其到县城医院拿药。一天的时间,便顺利拿到了药。

  “因为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是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不仅平常帮大家购买、运送生活用品,还特别关心、照顾我们,真的很感谢他们。”该村民说。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要求不出门,如果你们有什么困难,及时和我们联系,我们尽量帮忙解决……”面对疫情,左溪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或微信向居家留观人员了解需求,并叮嘱相关人员了解全镇760个残疾人和低保、特困、孤困对象等弱势群体的需求,只要生活上出现了难题,一定要千方百计帮忙解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各部门、乡镇(街道)力量下沉,由机关党员干部、住村干部、社区工作者、村干部等组成的“服务队”,为村内的留观人员及残疾人和低保、特困、孤困对象等弱势群体提供生活保障与帮扶,千方百计解决他们的实际需求,让他们在疫情期间,安心生活。

  贴心!全力做好弱势群体的救助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微信群成了不少工作沟通交流的选择。2月2日,在星光残疾人托养中心工作沟通群,中心负责人陈观地在群内汇报了防疫工作后,又发出了这样一句话:残联能帮忙申请到体温检测枪、酒精不?

  不到1分钟,县残联相关负责人就在群里给出了回复——“已上报”。当天下午,体温检测枪、酒精等防疫物品就送到了星光残疾人托养中心。

  今年春节,39名残疾人朋友留在星光残疾人托养中心过年,1月24日,星光残疾人托养中心第一时间制定了防控呼吸道疾病应急预案,于当日起对入住人员,经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入住,并谢绝探视探访及一切活动。1月26日起,该托养中心防控升级,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全体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相关台账。

  1月26日起,实行封闭式管理的还有“康馨家园”,这里入住了99人,其中特困供养人员79人。除生病治疗外,入住特困供养人员、管理人员一律不得外出,外部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院内。同时,对特困人员及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做好相关记录;开展全方位消毒,不留死角;做好食品安全工作,采取分餐制,避免交叉感染;明确每日菜品等必要物资采购工作流程等相关细节。

  防疫期间,为了更好得照顾好残疾人和低保、特困、孤困对象等弱势群体,县残联开展了以“问健康、送关爱,问需求、送服务”为核心内容的全体持证残疾人电话(手机)慰问活动。通过“问健康、送关爱”,了解残疾人身体情况特别是与新型冠状病毒疑似人群接触情况,宣传疫情防控和自身保健常识,传递组织关爱;通过“问需求、送服务”,了解残疾人当前存在的突出困难和迫切需求,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为残疾人排忧解难。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救助工作,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县民政局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及时掌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的作用、认真做好救助申请审批和对象复核工作。

  为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人员救助资金,县民政局采取有力措施,主动做好上下沟通联络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发放了相关资金。

  截至目前,已发放2月份低保、特困人员救助资金、定期定量人员救助金等共计451.74万元,切实发挥了社会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重要作用。

  疫情无情人有情。当前菇乡大地正在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关心关爱弱势群体……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