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战“疫”夫妻档 | “影子”爸爸和妈妈都去消灭病毒了
2020年02月09日 12:3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吴静薇

  “土土,你和妹妹要乖,妈妈出门了,你们在家要听爷爷奶奶的话。”早晨7点,穿好警服准备出门执勤的李菁芳回头对家里两个孩子交代。

  “你去吧,我们会乖的。”7岁大的土土回应妈妈,年纪更小的妹妹也听话地点点头。

  战“疫”夫妻档,李菁芳和张秋望是双警家庭,两人都在县公安局上班,并育有一对可爱的儿女。今年的春节注定让人难忘,本该和孩子们一起享受美好假期,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断。

  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公安执勤人员,李菁芳和张秋望都要奔赴一线执勤。为了让两个年幼的孩子理解,李菁芳给两个孩子讲了个故事:“很久以前,有一种病毒,住在野生动物身上。有一天有人接触了这些带病毒的野生动物,于是就生病了。同时,病毒大军会产生新的军队,通过口水、呼气、咳嗽等向外传播,所以更多的人生病了。很多人都在这场战争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爸爸妈妈也要出门去帮助那些和病毒战斗的人。”

  “妈妈,我懂了,你和爸爸是去‘消灭’病毒了。”

  “是的,我们是去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那么你们支持爸爸妈妈去‘赶’病毒吗?”

  “支持支持!”

  因此,一场关于“赶”病毒的约定就此达成。哥哥和妹妹在家里保护好自己,而爸爸妈妈则负责出门帮助那些和病毒战斗的人。

  每天一早,李菁芳便穿上警服,带上口罩,或是赶到办公室值班,或是赶往执勤点执勤,忙不停歇。一天晚上,李菁芳执勤回来,女儿赶紧跑过来,趴在门边看着她:“妈妈你‘赶’病毒回来了啊。”

  “有没有想妈妈啊?”

  “我不想你的。”

  但等她晚上洗好澡,陪孩子睡觉时,女儿却依偎过来:“妈妈你去‘赶’病毒我不想你的,你洗澡洗好了,我就会想你的。”女儿稚气的话,让李菁芳心头充满无限的柔软,她知道女儿是用这种方式支持着她的工作。

  妈妈早出晚归去工作,爸爸则是完全变成了“影子”爸爸——孩子们已有十几天没有看到爸爸了。

  作为竹口派出所的副所长,因为所在辖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张秋望工作更加忙碌。白天在路口卡点登记、测体温,晚上入户排查,上门宣传教育居家留观人员。值班、走访、宣传、站岗、登记、测温,成了他这几天工作的主要内容。因为经常和留观人员密切接触,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接触对象,也为了全身心地投入防疫工作,从1月25日开始,他就驻所办公再也没回过家,连年夜饭也是在卡点上随意吃的。

  2月1日晚,张秋望进城采购物资,顺便回家拿几件换洗衣物。女儿一看到是爸爸,便冲向门口想要拥抱他。可是张秋望刚从执勤一线回来,一天下来起码近距离接触了几十人,不适合与孩子拥抱。奶奶连忙拦住孙女,张秋望只能站着家门口之外,看着哇哇大哭的女儿,用言语安慰孩子。

  “等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抱抱女儿、儿子和家人。”张秋望说,“我们同时间赛跑,同魔鬼较量,很多人都在这场‘战役’中负重前行。我相信,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了。”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