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支提山寺印象
2020年01月09日 10:31  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永飞 

  素有“不到支提枉为僧”之说的支提山,位于海拔800余米且被四厢近百峰峦怀抱的霍童山深处。而坐落于支提山之西的华严寺,建于宋开宝四年(971年),历代重修,数个帝王敕赐寺名,5次钦差太监赐物修寺。寺内现存有“千圣天冠”铁佛、“鎏金大毗卢”铜佛和佛教经书。1983年4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佛教重点寺院。

  2020年首个周六正午时分,吾等一行四人怀着虔诚之心,自庆元松源驱车前往支提山拜谒落座于此的华严寺等寺院,到达支提山麓,吾等绕着崎岖山路蜿蜒近二十千米,来到山巅之下的一块平地,这里就是闽东禅宗的发祥地,以及慕名已久的千年古刹——华严寺。

  在寺前山门下车时,听到正在扩建的放生池里传来潺潺流水声,吾等都是喜爱山水田园的俗人,尤其偏爱来自高山之巅的清泉,躬身俯瞰,水清极了。池之周遭,均是大片高低错落、葳蕤挺拔的阔叶林,倒映清波荡漾的涧水中,美不胜收。绕过放生池,矗立在眼前的是高大的山门,石雕壁画,飞檐翘角,正门上方用行书庄严地写着“华藏玄门”四个蓝色大字。怀着敬畏之心,虔诚地迈过华严寺的第一道门槛。华严寺规模庞大,气势雄伟,庄严厚重,群山环抱,绿树掩映,泉水叮咚,清静幽雅。时维季冬,支提山天气格外清爽。可是一走近华严寺,立刻感到几分凉意。吾等在通幽的曲径上缓步前行走向寺院。

  跨入山门,再走半里,封于明朝的“天下第一山”匾额映入眼帘。

  抚摸着寺院门前空坪上用仿石条镌刻的《华严经?诸菩萨住处品》经文墙,仿佛时光已经停滞不前,让吾等无须追溯历史,只需静对当下。轻轻推开大门锁扣,吾等一惊,突然发现不远处的木椅上,一位僧人正惬意地看经书,他的神情很专注。吾等微笑着向他点头示意。

  当吾等迈进寺院大门,辽远的天空由阴转晴,阳光照在方方正正的石板上,空中不时有黄叶从远处飘来荡去,纷纷扬扬地落下来。它们像精美的书签,或落到青砖黛瓦上,或落到静谧寺院中,或落到虔诚的信众间。默默飘扬的叶子,形似一叶扁舟。站在寺院大门,驻足仰首之际,觉得整个寺院很大,它承载着千百年的历史,深邃而辽远。

  到支提山,哪有不去辟支寺和那罗寺?于是,吾等沿南北厢山峦竹木掩映的县道公路而去。站在路口山门远望,辟支寺就在一个洞口之前。山岩上的岩石,由于受常年风雨侵袭,显得深黑如墨。修建于唐代的辟支寺,以洞天为梵宇,浑然天成。隋朝开皇二年(822年),古印度梵僧闍那崛尊者依照《华严经》上的提示,寻访至此后,在辟支山灵源洞居住,静心修炼。俟唐朝建寺后,义存法师也曾到此弘法。

  山以寺名,寺因僧显。建于宋开宝六年(973年)且地处闽东支提山西脉的那罗寺,历经306年后的元十六年(1279年)重建。四面环山,一条涧流从寺前潺潺流淌,日夜不息的那罗寺离宁德约60千米。

  佛门胜地,道风纯正。高达百丈的那罗岩被大自然之鬼斧神工凿了一个宛如雄狮张口的石窟,而矗立于其间的那罗寺就象狮嘴里含着的玲珑小球。寺院以石岩为顶,弗用片瓦,岩上雨露皆滴在廊檐之外。殿内佛像雕工精巧,古朴沧桑。寺外群山环抱,古树挺拔,玉泉飞溅。

  风光秀丽,人文荟萃的支提山,似乎蕴含着某种禅意。想到禅意,吾等似乎悟出些道理,唯有淡泊名利,内心才能清净,方可享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洒脱,才能听到“人闲桂花落”的声音。

(编辑:徐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