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冬天勤洗澡 小心“痒痒痒”
2019年12月26日 10:21来源:庆元网 作者:刘丽娟

  近日,60多岁的市民吴女士感觉皮肤特别干,不仅痒得厉害,还常有皮屑脱落。

  “每年冬天就浑身痒,今年格外厉害,三天两头洗澡还是痒。”据吴女士说,她一到冬天皮肤就会瘙痒难耐,已持续好几年,最近她皮肤瘙痒症状又明显了,主要集中在小腿、手臂和腰部两侧,但又看不到皮疹。

  其实,这种症状医学上称之为老年人冬季瘙痒症,也叫冬令湿疹、干性湿疹、干燥性瘙痒、乏脂性湿疹等。引起这种疾病的罪魁祸首就是“皮肤干燥”,主要是因为皮肤水分脱失,皮脂腺分泌减少,表皮及角质层有细裂纹。老年人的皮脂腺分泌功能减弱,皮肤屏障功能也相应减弱,更容易干燥。此外,常见的皮肤病还有特异性皮炎、鱼鳞病等。

  冬季瘙痒人群一定要注意防护,首先养成良好洗浴习惯:

  1.冬天洗澡不必过于频繁,冬季建议每周1-2次;

  2.洗澡水温不能太高,建议40度以下;

  3.不用肥皂、碱性沐浴露等洗涤剂,建议用中性或弱酸性的沐浴露;

  4.洗浴结束,在水未干便立即用润肤剂润滑肌肤;

  其次,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过多地摄入酒精、咖啡、过酸过辣的食物以及刺激性食物、海鲜类食品。多吃滋阴润肺之物,如芝麻、蜂蜜等,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皮脂分泌减少的老年人还可以适量地补充植物油。

  第三,避免长时间使用取暖器、电热毯等,注意防寒保暖,增强身体抵抗力。

  皮肤瘙痒严重时,避免过度抓挠,需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