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浙闽一家亲 义工同护水
2019年11月25日 10:1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浙闽两省共护一江水”保护母亲河活动侧记

  11月24日,在福建省松溪县旧县乡木城村与庆元县竹口镇新窑村交界处的亲水亭周边,随处都可以看到“红马甲”的身影,马甲上印着“庆元义工”“松溪义工”字样,他们将共同参加“浙闽两省共护一江水”保护母亲河活动。

  活动旨在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爱河护河中,全力打造“最美母亲河”。

  松源溪,古称大溪,属闽江水系建溪支流,发源于浙江省庆元县百山祖南麓,在庆元县境内称松源溪,经马蹄岙进入旧县境内称松溪河,从东北流向西南,河长107公里,流域面积2117.3平方公里。

  9时许,“浙闽两省共护一江水”保护母亲河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松溪义工祝月华宣读了护河倡议书——松溪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保护松溪河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就是守护我们的绿色家园。为唤起广大居民的环保意识,激发大家保护松溪河的热情,我们郑重发起倡议:我们要做保护松溪河绿色理念的倡导者,我们要做保护松溪河生态环境的捍卫者,我们要做保护松溪河生态建设的实践者……

  话音刚落,庆元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县河长办副主任曾慧明将“庆元义工护河小分队”队旗交到庆元义工协会会长叶积钦手中,松溪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邵代斌将“松溪义工护河志愿服务队”队旗交到松溪义工联监事长任景荣手中,这代表着两支义工队伍将以实际行动,共同参与到保护母亲河队伍中。

  松溪义工联成立至今已5年,有400多名义工。“每次有活动,义工们都是主动报名参加。到现在为止,我们已多次开展河道环保活动。”任景荣说,平常松溪义工也会到庆元开展活动,这次两支义工队伍共同护河只是一个开始,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合作。

  浙闽共护一江水要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那时,庆元境内造纸厂、染化厂等高污染企业将工业废水直排竹口溪,导致下游的福建松溪江江水被污染。自“五水共治”活动开展以来,作为中国生态第一县的庆元县实施多项举措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真正实现了一江清水送下游。2014年,在新窑村和岩下村之间的浙闽两省交界处,一座“亲水亭”落成,建亭作证,立碑明志,见证了闽浙两省人民共护一江水的坚定信心。

  授旗仪式后,河道环保活动正式开始。义工们拿着夹子、垃圾袋、手套等物品,兵分两路,分别清理松源溪、松溪河。

  义工们有的将岸边沉积的枯树枝、塑料袋、玻璃瓶等夹起,有的负责拾捡水面漂浮物……长长的河道上散落着“红马甲”们,人水相依,织成一幅和谐美丽的画卷。

  “保护环境,保护母亲河是大家应尽的义务。”义工协会秘书长叶长武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不定期开展护河活动,也会逐渐探索更多的活动形式来保护母亲河。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