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记忆—【革命故事】④
2019年07月22日 10:18来源:庆元网 作者:

  老宅“活门”

  官塘乡白柘洋村位于庆元、景宁与福建寿宁三县的交界处。这个三不管地带,山高林密,匪患很多。旧时,为了躲避山匪的欺凌,每当盖新房时,主人都会在屋后墙预留一逃生口,称“活门”。这门与普通房屋的后门相比,要宽许多,可以一次容四人同时并排出入,利于逃生。平常,屋主会将此门以木板、石块或砖头遮挡隐蔽。当有山匪入户抢劫时,家里的老人会先迎上去,假意高声谈话,热情招呼,将他们挡在堂前,拖延时间,让家中青年、妇女带小孩得以迅速从“活门”逃出,躲到屋后山林子里避难。

  1933年初,中共闽东党组织在此开展革命活动后,山匪少了,但国民党白兵经常入户抢粮抓人,大肆搜捕游击队员和共产党员。1936年10月,敌人“围剿”闽东根据地福寿地区,范式人率领短枪队20多人撤至官塘一带,在白柘洋后际头的山上隐蔽40多天。叶藩夫妇、许威、陈庆重等人也都相继隐蔽在白柘洋的山上数月。

  为了保存革命力量,白柘洋人民团结一心,想尽办法,交替掩护,悄悄地进出于老宅的“活门”,为游击队传递情报,带他们藏身隐蔽,给他们送医送粮,巧妙地与敌人周旋,默默地为革命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如今,老宅的这些“活门”依然还在,有的径直敞开着,有的已经用砖石砌上。它们默默静立着,见证了那段风起云涌的革命岁月。

  出击渭田、周墩

  1947年7月6日(农历五月十八日),陈贵芳、张翼率领游击队40多人,加上崔上、仙庄等地农民共100多人,出击松溪县渭田区公所。

  他们埋伏在渭田村后门山八岭桥头。这天适逢渭田墟期,游击队挑选叶风顺、池云宝、陈正初、张国荣、叶宗婢等8名精干人员,由张翼带队化装进入墟市。他们中,有的装扮成商人,有的扮成赶墟的农民,张翼装扮成国民党县政府人员,带随从池云宝、吴贵昌两人大摇大摆进入渭田区公所。

  门口站岗的两个哨兵见来者有派头,便立正敬礼,并立即向里报告,区署自卫队队副急忙出来接待。张翼得知区公所的武装人员已经赶墟去了,暗示两位“随从”借故进入炮楼。池云宝、吴贵昌见40多支枪均挂在炮台墙上,立即上去把枪收拢到一起,并向空中鸣发3枪,向埋伏在桥头队友发出行动信号。埋伏在桥头的游击队员们立即点燃事先放在煤油桶里的鞭炮,发出酷似机枪开火的“噼啪、噼啪”声。张翼闻声迅速拔出手枪对准队副,很快制服了他。游击队员们趁机冲进渭田区公所,留守的敌兵四处逃命。

  游击队出击渭田取得胜利,接着打开国民党县政府和地主的粮仓,将部分粮食分给贫苦农民。同时没收囤积居奇、为非作歹的奸商货物,对买卖公道、公平交易的工商户一律予以保护。此举深受广大群众的赞许。

  游击队巧取渭田后,假借国民党“剿匪”部队的名义打电话给与渭田毗邻的周墩乡公所,佯称有参谋长一行7人要到周墩乡检查“防务”。随后,由叶风顺带领一个班化装成国民党兵,前往周墩。在路过溪东时,又找来一个保长带路,直奔周墩乡。

  此时乡公所大厅里,已摆好酒宴。乡队附早已恭候在大门口接风。叶风顺等人进入乡公所后,表示要立即查看炮楼,责令乡队附带路。游击队员登上炮台后,一边赶快收缴整齐地挂在墙上的15支步枪,一边迅速拔枪对准乡队附,将其俘获。一天里,游击队连取渭田、周墩,两战皆捷,全歼国民党一个排又一个班,烧掉炮楼6座,缴获长、短枪58支,在渭田、周墩等九个村破仓10余处,分粮5100担,处决周墩乡反动保长1名。

  打了渭田、周墩之后,游击队回到崔上。

  为扩大战果,主力又出发连续攻打了松溪县源尾乡公所、建瓯县后山乡公所、政和县湖屯乡公所、寿宁县平溪乡公所。

  吴显文烈士

  吴显文(1906.3-1937.11),又名吴荣,庆元县贤良镇新村村人。1922年,毕业于景宁县高等小学,后随父经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苏区江西黎川开设香菇行,在那里有幸阅读了大量革命书籍,接触了革命进步人士,思想上倾向革命。

  1934年,吴显文投奔革命,加入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转战闽浙边。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他接受闽东特委派遣,到中共寿(宁)景(宁)庆(元)县委,协助县委书记范振辉、游击队长叶潘做大刀会的统战工作,使一度被反动政府利诱的“法兵”觉醒、明辨是非,纷纷站到革命这边来。因此,吴显文深得闽东特委叶飞、阮英平、范式人等领导的欣赏与信任。

  1937年11月,吴显文受闽东特委派遣,以闽东抗日军政委员会代表的身份,持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闽东抗日军政委员会主席叶飞,副主席阮英平、范式人的信件,在警卫员齐其家、举水村地下交通员吴其瑞(外号吴老四)护送下,进城与国民党县当局洽谈合作抗日事宜。

  持续多天,县当局避谈联合抗日之事。吴显文见其缺乏诚意,和谈未果,决定返回闽东向特委汇报。不料,他们途经岭头南峰寺时,竟被反动民团抓捕。

  吴显文意识到危险时刻临近,知道自己和齐其家的身份已经暴露,而吴其瑞是举水当地人,未曾与县当局接触,尚未暴露身份。为了保护吴其瑞,他指着吴其瑞对民团说:“他是被我雇来带路的,那些事与他无关”。在其协助下,吴其瑞被释放回家。而吴显文和齐其家同时被秘密杀害。

  1957年12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追认吴显文为革命烈士。1998年10月,庆元县委、县政府在新村村为吴显文烈士立碑。

  中共松(溪)浦(城)龙(泉)庆(元)工委建立

  1948年底至1949年初,随着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基本结束,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根据全国解放战争胜利发展形势,中共闽浙赣省委决定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闽浙赣游击纵队,抽调闽浙边地委书记陈贵芳任游击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2月初,省委常委王一平到闽浙边地委宣布省委决定,成立中共松

  松(溪)浦(城)龙(泉)庆(元)和政(和)寿(宁)(建)瓯两个工委。松浦龙庆工委由张翼任书记,叶风顺、程宗波、张国荣为委员。政寿瓯工委由池云宝任书记,陈正初、章志廉、郑樟仔、林宜昌为委员。根据省委意见,松浦龙庆工委及其游击队的主要任务是:向龙浦公路推进,扫清公路沿线残敌,接应解放军南下。2月底,张翼从省委返回闽浙边地委驻地,及时向干部传达省委《争取闽浙赣人民解放与我们紧急任务的指示》《陈贵芳同志传达闽浙赣省委指示信》。指示信中特地提出“希望你们首先配合起来,举行一次较大的行动,如夺取庆元的机关枪目标(即国民党庆元石龙山军火仓库)是很好的对象,既能壮大自己的武装力量,又能给敌人沉重的打击”。地委根据斗争实际提出新的工作任务:一是扩党练干;二是政治进攻;三是明确斗争目标,创造条件,待机打击敌人。即切实抓好“扩党练干,发动群众,瓦解敌人”三件大事,以配合解放军顺利南下,解放闽浙边地区。

  松浦龙庆工委机关和游击队在张翼、叶风顺率领下,从政和向庆元、龙泉、浦城推进,一路上接连打击蒲潭国民党淤上区署、桃关乡公所和白岭头、崔上等沿途的反动势力。为了夺取国民党庆元石龙山军火仓库武器,松浦龙庆工委派出人员前去侦察。终因石龙山军火库地势险要,防守严密,无法接近查看,游击队缺乏攻坚武器,又无智取条件,只好放弃袭取石龙山军火仓库计划。

  1949年3月,国民党福建保安四团与地方自卫队集结一起,以政和县宝岩地区为目标,对中共政寿瓯工委及其游击队发动军事进攻。为了援助中共政寿瓯工委及其游击队,中共松浦龙庆工委派出部分游击队前往增援。在当地人民群众支持下,游击队的反击取得了胜利。

  4月,张翼、叶风顺、程宗波率部继续向龙浦公路挺进,沿途组织张贴标语,散发《劝降书》,劝告国民党军政人员认清形势,起义投诚,不要继续与人民为敌。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