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记忆—【革命故事】③
2019年07月05日 09:14来源:庆元网 作者:

  八角殿战斗

  1945年5月,奉中共中央华中局电示,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军事部长兼闽中特委书记左丰美,率领以沈宗文为队长、江作宇为指导员的省委游击队80余人,从福建出发到浙江庆元东区,此行的目的是寻找到与中央失去联系半年之久的中共浙南特委,与特委书记龙跃商谈有关联合之事,打通闽浙地区交通通道,壮大革命力量,发展游击区。

  福建省委游击队在庆元活动期间,多次选派熟悉情况的人员到毗邻的景宁、泰顺等县打探浙南特委有关情况,力争早日取得联系,把上级指示精神传达给他们。但外出人员均无果而返。福建省委游击队到庆元暗访浙南特委近三个月,却毫无进展。鉴于所率武装有限,斗争环境不宜公开寻找,只好见机行事。于是,游击队就驻留在江根、官塘、竹坪、苏湖、龙溪等地活动,继续寻找。在此期间,游击队广泛发动群众,深入群众,争取物资帮助的同时,在部分村庄发展党的外围组织,开展党的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工作,在江根成立江根区抗日救国农会和妇女会。

  数月后,仍未能与中共浙南特委取得联系。1945年8月14日,派出侦察的部队回来报告:庆元、景宁边界的张村乡东川村八角殿开庙会,据说有几个国民党乡长也去赶庙会。左丰美等决定让沈宗文带部队去攻打八角殿,趁此机会,公开打出部队番号、采取公开活动形式,向浙南特委发出中共福建省委游击队在庆元活动,呼唤浙南特委派人前来联系的信号,同时借此机会进行筹款解决部队生活、经济上的困难。庙会当天,游击队长沈宗文率30余人,由吴顺明等人带路,冲进八角殿,抓获国民党乡长和景宁县参议员周某等6人,后途中放回1人回去报信,5人交款后也被放回,而周某被处决。八角殿战斗后,部队转移到鱼条际与赤壁山之间的黄连坑驻扎,一面继续寻找浙南特委,一面让部队休整。时值盛夏酷暑,许多人患上疟疾。吴顺明请来草药医生吴显其医治病员。经20多天的草药治疗,除一姓范的机枪班长病故外,其他队员全部康复。

  由于迟迟未能与浙南特委取得联系,福建省保安团又尾追不放,左丰美和省委委员王一平率领游击队大部返回福建;沈宗文带小部队在庆元,继续完成长江局和省委交给的任务,争取早日与浙南特委取得联系;在庆元活动期间,游击队保护群众,建立根据地,打击了反动势力,镇压罪大恶极的反动乡保长、恶霸地主。

  “铁了心”的畲、汉革命群众

  引言: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反动派残忍地镇压革命,但这丝毫没有动摇闽浙边根据地军民的革命决心。在残暴的敌人面前,根据地军民表现出压不弯、摧不垮的顽强意志。为应对国民党的“清剿”,游击队员展开英勇的反“清剿”斗争,面对敌人淫威决不屈服。根据地群众通过多种方式,巧妙地与敌周旋,暗中支援游击队。当敌人重兵“清剿”时,为保护群众安全,闽浙边地委及游击队及时向群众做宣传动员工作,将与游击队来往密切但已暴露身份的群众作疏散、隐蔽等妥善安置。这期间发生了许多动人的故事,涌现了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

  黄田镇上大坑是畲民聚居村,敌人称该村畲民是“铁了心”要跟共产党的。在“清剿”中,敌军包围了村庄,企图强迫村民说出游击队的行踪,可畲民们谁也不愿说。敌人抓走畲民钟维才、钟维仁,押到小梅,吊打鞭抽、上老虎凳。可他们坚不吐实。敌军无计可施,又把他俩押回村庄,并扬言要火烧房子。钟维才拼命要保护村庄,当行至关门岙时,他突然扑向敌兵,去夺敌人手中的枪支,最后在搏斗中被敌人开枪杀死。敌人见钟维才如此英勇,村民又如此团结,慌忙退回小梅。

  济下村(龙济村)村民李成梅是游击队的秘密交通员。在敌人的“清剿”中,李成梅被抓到上源村,遭受老虎凳等酷刑,被打断了一条腿,但他出狱后仍继续坚持开展地下交通工作,还把在龙泉简师读书的儿子李德(又名李查妹)也培养成地下交通员。

  奔袭曹岭、小梅

  游击武装扩大以后,党的活动经费和部队给养发生困难。为了缴获敌人枪支和物资以武装自己,游击队决定袭击庆元的曹岭乡与龙泉的小梅镇。两地仅一溪之隔,位于浙闽两省边境,是农副特产和海产品的集散地,贸易繁荣、商贾云集、经济发达,素有“小上海”之美称。此地区有国民党重兵把守。驻守小梅的是县特务行动大队,装备齐全,武器精良。若不选择调防时机巧袭,游击队恐难成功攻占此地。

  1947年9月26日,陈贵芳、张翼率领游击队130余人,在200余民兵和群众配合下,从崔上出发,悄然向曹岭方向行进。行动之前,地委总交通程宗波带地下交通员到曹岭、小梅两地,经过周密侦察获得情报:敌人防守力量虽强,但内部争权夺利,派系斗争激烈。交通员还打探到,9月26日是小梅县特务大队调防龙泉的时间,而接防的部队尚未确定,小梅守军不足,防御空虚。地委决定利用9月26日(农历八月十二日)当地群众赶墟时机,奇袭小梅镇。这一天,陈贵芳、张翼、叶风顺、池云宝率领20余名游击队员化装成调防的国民党正规军直抵镇内。张国荣等组织十几个便衣,装扮成赶集农民混入集市,预伏在重要袭击目标周围。130余名参战的游击战士与200余民兵、群众埋伏在通往曹岭、小梅的制高点和隘口,切断曹岭乡公所、小梅镇公所、警察所与外界的电话线路和交通通道。仅半个小时,游击队冲进敌县自卫队驻地俘36人,于镇警察所俘16人,并当场处决反动警察所所长,缴获长短枪17支。游击队全体进镇内,没收三家商号的财产,缴获布匹3300余米,筹款1.2亿余元(旧币),在曹岭破仓分粮数千担。缴获品除游击队留足自用外,悉数就地分给群众。

  地委分析,打了曹岭、小梅之后,敌人一定会来报复。为了把敌人引出去,保护根据地,决定兵分三路:地委书记陈贵芳在周维权等人护送下,将缴获的巨款送往省委并向省委汇报工作;张翼、叶风顺、池云宝率领游击队主力100余人,持枪突破国民党防线,到建瓯、政和、寿宁等外围作战,以牵制敌人,相机缴枪筹款,扩大游击队,开拓新地区,减轻崔上一带游击根据地的压力;留程宗波在崔上一带领导群众坚持斗争,观察敌情,接应陈贵芳。

  荐坑庙岙战斗

  共产党游击队频繁活动引起国民党反动派的极度恐慌。庆元保安队胡中队长为扩大自己的势力,加紧与福建保安大队吴大队长勾结,四处骚扰,破坏群众关系,秘密抓捕游击队交通人员,进行刑讯逼供,残杀革命群众,强迫边境地区小村的居民并入大村住,搞得家家不得安宁。

  为了维护群众安宁,张翼率游击队决定使用“引蛇出洞”计策,打击胡、吴的反动气焰。游击队到荐坑村杀了保队附吴某家的猪,又故意放走吴某。果然,吴某直奔举溪(今月山)去向胡中队长报告。游击队估计敌军听了报告一定会前来“进剿”。游击队拟定两套方案迎击敌人:若敌人部分出动,就将其歼灭在中途;若敌人全部出动,就抄近道至举溪端掉敌人的“老窝”。游击队一面安排人员到荐坑村庙岙设下埋伏,一面派出交通员吴和宣、吴和铁等人到举溪村对面的山上监视敌人。此时,国民党庆元县常备独立中队60多人由分队长陈宝堂(国民党庆元县长陈国钧之侄)率队直奔荐坑。交通员见状,即刻赶回报告。张翼下令,执行第一套方案,将敌人消灭在中途。当敌军进入伏击圈后,游击队开火。敌人见中了游击队埋伏,拔腿逃命。此战毙敌1人,俘敌3人,缴获长短枪6支、子弹千余发。游击队分队长陈宝堂负伤。战斗中,游击队因机关枪发生故障不能发射子弹,让大部分进犯之敌逃跑了。

  冯家山事件

  1948年9月,游击队在龙溪乡冯家山村秘密召开农民骨干会议,被村里以教书为掩护的国民党特务杨某侦悉。他趁人不备,偷偷跑到举水向胡中队长告密。胡即刻带领保安警察中队悄悄前往,包围了冯家山村。由于事发突然,游击队员虽然脱险,但参会的农民骨干被抓走15人。他们被分别关押在西溪、举水两地。敌人想从这些农民骨干身上找到游击队“线索”,给他们施以“上老虎凳”“吊打”“灌辣椒酒”“用香火点焚”“竹片夹大拇指”等酷刑,但农民骨干们毫不畏惧,并未透露半点信息。

  第二天,敌人把吴元炳、吴元祯、吴元裕、吴元亮、吴元李、吴万炳、吴锡康共7人押送庆元县城监狱关押。后经游击队与村民共同努力,筹得钱物,才把他们保释出狱。时称“冯家山事件”。

  “冯家山事件”体现了当时军民团结一心、一致抗敌的决心,也充分表明了游击队员深厚的群众基础。

  出击竹新乡公所、奔袭横坑头

  8月16日,陈贵芳率领游击队20多人,在崔上等周边村80多名民兵的配合下,趁夜幕降临时候,出击竹新乡公所。竹新乡公所驻地时为竹口镇,是庆元北部重镇。游击队要在闽浙边站稳脚跟,必须扫除反动据点的障碍。游击队进入乡公所,俘虏国民党乡长、乡队附、警察所长,缴枪20多支。在群众指认下,当场处决了反动乡队附赵某某,而对群众反映较好的乡长范作霖,经教育后释放。巧袭成功后,破仓5间,分粮1500担,拿出部分粮食赈济饥民其余运回部队。

  竹新乡公所战斗结束后,游击队乘胜袭击龙泉的横坑头乡公所。游击队乘胜直奔龙泉、云和一带,一面发动群众,一面着手开辟新区,并再次与处属党组织取得了联系,为加强两地间的沟通、合作,从处属特委带来雷声、雷公、雷英3名交通员到闽浙边地委工作。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