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巾子峰——自然“森”呼吸 养生“林”距离
2018年08月20日 10:1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景区简介】

  巾子峰景区位于“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浙江省庆元县境内,景区占地面积为5.98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563米,可观浙、闽两省三县。巾子峰外观是并肩耸立的两姐妹峰,形如利戟,直插云天,因此以巾帼英雄为意将此取名巾子峰。

  景区以“幽、秀、雄、奇、古”为特色,景区内资源丰富,繁茂葱郁的森林植被,美不胜收的溪谷瀑潭,诡异峻伟的奇峰绝壁,宏大绝美的天象景观,形成一幅幅意趣横生的优美画卷。古濛洲八景之一的“巾子祥云”更是久负盛名,清代田嘉修赋诗“巾子祥云出岫来,千岗峡谷入画中”,赞叹了巾子峰如画的美景。景区内沟谷纵横、溪涧交错,林木丛生,鸟禽灵动,常年云雾缭绕,宛若仙境。区域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8%,生物种类多样,木本植物共计264种,有钟萼木、南方红豆杉两种国家一级珍稀濒危植物以及11种省级珍稀濒危植物以及华东六省一市罕见的万亩天然次生阔叶林带;鸟兽类动物共计3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种,二级保护动物7种。高浓度的负氧离子以及适宜的气候条件,更是使这里成为避暑消夏、养生度假的好去处。

  除自然景观外,巾子峰还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廊桥文化、香菇文化、状元文化、道教文化以及生态养生文化等多种文化融合成了巾子峰的文化底蕴,使巾子峰不仅有奇绝秀美的自然景观,还有韵味深厚的人文景观。景区内有五十余处景点,主要景观景点有丽水十大峡谷之一的“千岗峡”,自古以来闻名遐迩的巾子峰“天象五绝”——巾子祥云、巾子佛光、巾子晨曦、巾子夕阳、巾子雾凇,不论是在春夏秋冬还是明晦晨昏都能欣赏到美丽的风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淑女瀑在不同的角度有着不同的风采;还有集幽、秀、雄、险于一身,泉、瀑、溪、潭于一谷的十二飞瀑,以一年中十二个月份的别称命名,使瀑布秀美的风景之外,别添诗意。在巾子峰,春赏百花,夏享凉风,秋观朗月,冬望寒雪,四季分明,但享玩巾子峰则不分四季。巾子峰景区先后获得首批浙江绿谷十大峡谷、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浙江省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浙江最美森林、浙江十大秀谷、丽水十佳旅游园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线路推荐】

  ●祥云台-横山绿道-淑女瀑-凤凰瀑-起云桥-亲水浴场-十二飞瀑-山岱优客中心(约4.9km)

  ●祥云台-横山绿道-淑女瀑-凤凰瀑-起云桥-五老瀑-状元印-游客中心(约3.6km)

  景区地处浙西南山区,属洞宫山脉,是庆元县洞宫山脉四大列中最西北一列。景区内山脉呈西南——东北走向,地势复杂多变,峰峦起伏,沟壑纵深。地貌类型较为丰富,岩、峰、瀑等地文、水文景观资源丰富。天象随时间、气候、季节的变化产生变幻。清晨,可观旭日从群山间冉冉升起;傍晚,能见夕阳向密林深处缓缓西沉,大有一览众山小之势。春看百花争艳,夏观云雾茫茫,秋望晴空明月,冬眺林海雪原。

  2018年巾子峰景区4A创建大事记

  ●3月2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深入县城至巾子峰景区公路沿线,督查指导通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3月26日,副县长胡显平督查指导巾子峰景区4A创建工作。

  ●3月26日,完成景区VI、LOGO、标识标牌工程的设计招标。

  ●4月7日,省旅游局规划处副处长李剑锋一行到巾子峰景区指导4A创建工作。

  ●4月8日,巾子峰景区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例会召开。

  ●4月17日,县旅委主任范修亮指导巾子峰景区营销宣传工作。

  ●4月17日,浙江省旅游信息中心到巾子峰景区设计智慧景区系统框架。

  ●4月18日,市旅委张建伟副主任率市场处一行到巾子峰景区实地调研。

  ●4月19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督查推进巾子峰景区4A创建工作。

  ●4月26日,市发改局价格调控管理处处长徐品福一行到巾子峰景区就景区门票定价问题召开座谈会。

  ●5月10日下午,旅游景区创建标准培训暨巾子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例会召开。

  ●5月11日上午,巾子峰景区LOGO、导视系统设计汇报会召开。

  ●5月11日下午,巾子峰景区智慧景区系统设计项目评审会召开。

  ●5月16日,副县长胡显平实地调研巾子峰景区4A创建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5月3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调研巾子峰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

  ●6月4日,杭州华清规划设计公司到巾子峰景区实地考察,就景区文化提炼方面进行探讨和挖掘。

  ●6月8日,杭州百家旅行社走进巾子峰景区,对景区内游线进行初步踩点。

  ●6月11日下午,景域旅游智慧经济集团助理总裁兼运营部总经理刑小丽一行到巾子峰景区调研,就景区下一步创4A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县委常委、副县长范国良、创A办陪同调研。

  ●6月14日上午,副县长胡显平督查巾子峰景区4A创建工作。

  ●6月15日下午,巾子峰国家4A级景区创建提升工程-品牌、导视系统设计项目专家评审会召开。

  ●6月30日,山岱幽居景观环线十二飞瀑工程完工。

  ●7月3日上午,巾子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例会召开。

  ●7月4日下午,智慧旅游项目开标,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丽水分公司中标。

  ●7月11日下午,隧道口游客中心、游客中心室外景观工程开标,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

  ●7月16日上午,副县长胡显平督查巾子峰景区4A创建工作。

  ●7月18日下午,巾子峰景区暗访反馈报告会召开,县委常委阎昌远、副县长胡显平、县委办、县府办、县旅委、庆元林场、创A办主要负责人参加,蜗牛公司徐总就暗访情况作汇报。

  ●7月21日上午,省旅游局规划处副处长李剑锋一行到巾子峰景区指导4A创建工作,副县长胡显平、县府办、县旅委、庆元林场、创A办相关负责人陪同。

  ●7月22日上午,巾子峰4A景区创建集中攻坚30天任务分解落实会议召开,副县长胡显平、县府办、创A办、县旅委、庆元林场相关负责人参加。

  ●7月24日下午,巾子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集中攻坚30天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景区创建任务相关单位参加会议。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