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抓好源头治理 创新剿劣机制 全县“百日剿劣”工作全面完成
2017年06月07日 09:4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随着松源街道坑西村最后一节污水主管网的铺设完成,我县全面完成劣V类水剿灭任务。”日前,县治水办专职副主任王志亮告诉记者,截至5月31日,经过100天的奋战,我县107处需整治的劣V类小微水体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治率100%,实实在在地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

  前三年,我县两夺浙江治水最高殊荣“大禹鼎”,治水成绩斐然,水质变清,河岸整洁,全新面貌赢得多方点赞。今年,五水共治工作步入第四个年头,全县治水以“剿劣”为突破口,归零再出发,整治工作迎来全新起点。从2月底开始,“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微信工作群中,治水工作推进消息每天此起彼伏,不断刷新记录,全县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纷纷化身一线治水员,掀起新一轮狠抓治水、全力剿劣的热潮。

  “100天全境剿灭劣V类水”是庆元“绿色发展·百团大战”——蓝天碧水保卫战的一项重点工作。自全省打响剿劣攻坚战以后,县委、县政府就提出“100天全境剿灭劣V类水”的目标,各乡镇(街道)组织对本辖区内劣V类水体进行了集中排摸,同时,针对各个需整治点位制定精准剿劣方案,实行“一点一策一台账”。在整个剿劣攻坚战过程中,我县始终坚持“强整治、严督查、广宣传”的剿劣思路,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剿劣攻坚早日完成。

  抓好源头治理,强化生猪整治。剿劣战鼓擂响后,各乡镇(街道)高度重视,以“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劲头,争分夺秒抢进度、全力以赴抓对标、主动负责迎冲刺,倒排时间、倒排进度、主动作为。经过68天奋战,我县在全市率先完成散养生猪污染整治任务,较省、市6月底前完成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从源头上解决水污染问题,为剿灭劣V类水铺平道路。

  创新剿劣机制,动员企业力量(参与)。为尽快完成剿劣目标,按照河道“就近原则”,我县还充分发动本地企业“认养”一段小微水体,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巡查、保洁、宣传等工作,由企业负责人担任“渠长”一职,齐心管护一河清水,助力剿灭劣V类水。

  经过企业有效的管护,现在的小沟渠都已彻底摆脱以往“黑脏臭”的形象。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也自发加入到整治队伍中,主动要求认领水体,承诺一起维护水体环境。“企业认领小沟渠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作为一名竹口人,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地参与,以后有类似于此的工作我也会积极参与。”对于剿劣行动,浙江久灵笔刷有限公司员工吴勇表示了支持。县委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共有42家企业参与“认养”小微水体42处,全长68.9公里。

  水体整治工作一直在路上,剿劣任务全面完成更不是终点。接下来,我县将巩固现有成效,追本溯源,防止反弹,针对已完成整治的劣V类小微水体,出台《庆元县劣V类水及小微水体整治验收办法》,做好回头看工作,抓好巩固提升,建立长效保洁机制,扎实巩固剿灭劣V类水工作成效。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