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荷地镇——“包村制”助散养生猪整治全力推进
2017年04月14日 09:3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一、二、三,走。”日前,荷地镇岩坑村一猪栏边,镇村干部和村民们正合力抬出生猪。“这条猪总共165斤,收购价原来是7.5元一斤,镇里补到了14元一斤,一会儿我们统一送到养殖场,收购的钱会尽快发放到您手里,您就放心吧。”在电子秤前,荷地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包村制”岩坑村负责人姚小明与生猪散养户主沟通。

  为推进散养生猪污染整治工作,提高整治效率,荷地镇实行了工作领导“包村制”,将荷地镇的散养生猪污染整治工作分为荷地片、杨桥片、底墅片、搬迁片四个工作片,平均每个片6-7个行政村,镇里8位干部,每人分到3-4个村,并根据散养生猪污染整治方案要求,自行安排整治时间,到自己所包村实施整治工作,岩坑村就是姚小明所负责片区的整治村之一。

  “岩坑村共有15条猪,哪些要进行收购,哪些有条件整治,哪些需要宰杀,我们都具体了解,综合考虑。”实行工作片领导“包村制”后,姚小明立即与住村干部、村两委到村里了解每头猪的情况,给散养生猪户主送禁养和限养通知书,并做足户主的思想工作。

  “岩坑村个别村民希望把整治后的沼气池建在家门口,但会占用公用地。”“村里较年长的生猪散养户比较难接受整治。”“包村制”实施期间,针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摸查收集,各片区、村负责人常聚在一起召开班子会,商议整治方法,统一意见后再开展集中整治,各包村领导以“一天一个工作片”消化生猪的要求实施整治。

  利用村里的闲置沼气池,与村民沟通修缮事宜,将生猪移入带有沼气池的猪圈;党员干部带头整治,劝说身边亲朋治理散养生猪;老人难劝服,就反复沟通,联系老人子女帮忙协商劝说……“包村制”明确职责,镇村干部认真负责,周末也加班加点做好沟通协调,因村制宜做好散养生猪整治工作。

  “既然包村到人,就要对每个村,每个生猪散养户负责。”姚小明说,生猪收购费现场结算,生猪宰杀后领导干部自掏腰包帮忙购买,也“吆喝”宣传为村民的猪肉销售增加渠道,整治中遇到问题及时为村民解决……从做思想工作开始,到整治工作结束,“包村制”就是要包起整治全过程,包起整治工作的责任。

  “4月12日,岩坑村散养生猪整治共收购生猪2头,宰杀2头,整治6头。”在荷地镇散养生猪工作微信群里,每次下村整治,都会发出这样的实时整治情况汇报,各包村领导相互监督。截至目前全镇共消化整治43头生猪。在领导“包村制”的推进下,荷地镇正全力推进散养生猪污染整治工作。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