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松源溪:治水项目治出一江清水
2016年12月06日 09:1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记者巡河系列报道——

  “筑‘船形’花坛、游步道铺装生态砌砖……”连日来,记者在松源溪城东大桥段看到,工人们忙着建设龙凤公园。据了解,目前,龙凤公园水利基础部分已完工,力争春节前将公园建成,并向市民开放,届时,松源溪流域又将新增一景点,供市民休闲。

  “这仅仅是松源溪流域综合治理规划中的一小部分。”县水利局水发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傅建平告诉记者,我县将再投6亿余元用于松源溪流域综合治理,实施完成治理松源溪主流长度19.3千米,支流长度13.6千米,其中,新建防洪堤39.4千米,堤防加固11.51千米,新建护岸18.37千米;松源溪主流新建拦水堰坝4座,修复堰坝5座,支流新建拦水堰坝5座。目前,松源溪治理工程会溪段、田墩段、龙凤公园三段已动工。

  此外,松源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以“山水画廊,醉美桥溪,突出廊桥文化”为设计理念,突出以桥为标志,以桥、廊、栏、码头等元素体现河畔水岸市井生活及老城印象整体风貌,将松源溪打造成为城市滨水休闲景观带、绿色生态廊,整个治理工程力争于2020年完成。

  “治理生活污水”是松源溪流域的一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去年,县水利局联合松源、濛洲街道,对沿岸所有行政村的生活、生产污水处理进行了一轮排查,对不能自然净化处理的村,采用集中纳管的方式进行处理,对原有污a水处理设施、管网建设还不够的,规划建设新一轮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项目建设给松源溪添景增色,管理助力松源溪清水长流。“2015年,水利局进一步完善河道管理职责,从而进一步加强河道日常保洁。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改善河道环境与水质,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松源溪河道进行清淤管理,今年共清淤河道7.5千米、19.5万立方米淤泥。”县水利局副局长胡敬松表示,自“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水利局一直在寻找科学治理河道的方法,必须因河制宜,方能显现效果。

  如今,松源溪两岸已逐渐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随着近几年的整治,溪流得到有效治理,松源溪的水质不断向好,一江清水穿城过,两岸青山映水中的景象逐渐变为现实。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