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左溪溪:纪检督查护一溪清水
2016年12月02日 10:1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见习记者 姚易君 通讯员 吴梦薇

记者巡河系列报道——

  清晨,左溪溪水从村中潺潺流过,鱼儿在水中欢快地游弋,水面倒映着岸边的百年樟树,薄雾中的左溪村有如一幅活的山水画。“原来这条河可没那么清澈,经过了这些年的全面整治,才有今天的美丽河段。”一大早,由左溪镇纪委书记沈从军带队的治水纪检督查小组,就来到左溪溪左溪村河段督查河道的治理情况。

  这支治水纪检督查小组的主要工作,就是对各个河段的河道治理情况、河道负责人出勤情况、农村污水管网等方面进行不定期督查,平均10天左右督查1次,“到现在我们已经督查了近10次,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走在清澈的左溪溪边,沈从军眼中不禁流露出喜悦之情。

  近年来,左溪镇深入贯彻落实“五水共治”工作,结合实际实行“河长治水、全民治水、项目治水、联动治水、‘胡公’治水”五大特色治水模式,河岸垃圾得到了整治,取得了“山青、水秀、气优、土净、村洁”的“五水共治”实效。

  在“五大治水”模式的推动下,左溪溪的水质及河岸面貌大改观,但河道两边散落着零星垃圾、村民将鸡鸭等家禽赶到河边散养的现象还时有发生。“特别是百年樟树附近的河道,餐馆、店铺都集中在那里。”沈从军说,为了让治水工作的成效更具持续性,今年9月,左溪镇组建起了治水纪检督查小组。

  左溪全镇有26个行政村,共13条支流流入左溪,每个村都涉及一个河段,而每个河段督查下来要40分钟左右。

  “为提高效率,左溪镇3名纪委干部每人认领一个片区的河段,细化工作。”沈从军说,督查中如发现问题,治水纪检督查组就会立马联系该河段的河长,小问题就在现场沟通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则督促他们在一周内完成。

  前不久,治水纪检督查小组在督查左溪村河段时,发现百年樟树附近存在垃圾乱扔的现象、左溪村村头有村民将鸭子放养到河中,在督促该河段河长解决问题后,沈从军又将左溪村村三委负责人叫到办公室,就做好河道治理工作进行谈话,抓早抓小,交流讨论治理河道中所碰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这样的谈话,自治水纪检督查小组成立以来共进行了5次。经过谈话,各村所属河段的水质及河岸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为了让河道更整洁、河水更清澈,只要有空,各河段长及村三委负责人就会到镇里交流治水工作。”沈从军说,开展纪检督查以来,左溪溪的治水氛围变得愈加浓厚。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