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杨楼溪:奔向“生态美景”时代
2016年11月30日 10:0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通讯员 吴彤丹

“记者巡河”系列报道——

  日前,走进五大堡乡杨楼村,只觉村庄在青山拥抱中,蜿蜒的杨楼溪穿村而过,碧波荡漾、流水潺潺,在岸边行走,感受着小桥流水人家、人鱼和谐相处的别样风情。

  杨楼溪全长34.5公里,从西坑村村头流至濛淤村,是我县松源溪的一条支流。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通过综合治理和长效保洁的齐抓共管,杨楼溪发生了美丽蝶变,早已告别从前的问题河,成为了沿线的一道美丽风景线,也为村民们带来生活、休闲的好去处。

  “以前这条溪不知道有多脏,被大家称为垃圾河,都不敢靠近。自从整治后就变了模样,水变得特别清澈。”路过的杨楼村村民杨国进指着游步道和亲水平台拍手称赞,这样修筑后,每天一早就有村民来溪边走路锻炼,每到晚上,村民们都会聚集到溪边,或聊天,或散步……一派怡然自乐之景。

  沿着河道继续行走,记者遇到了几名正在“巡逻”的老年协会志愿者。他们告诉记者,村里的几名老人平时没事,每天都会到溪边转一转,把漂浮在河面上的垃圾、落叶打捞上岸,看着杨楼溪越来越美,他们打心里感到高兴。

  “边散步边看看溪里或岸边有没有垃圾,如果有马上就清理干净。”老年协会志愿者吴明华说,杨楼溪治理项目让整条溪水焕发生机,河道边的违建拆除后,整个村容村貌有了大改观。如今,大家都很自觉,不再随意往溪里扔垃圾,生活在这里,幸福感倍增。

  据了解,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五大堡乡共整治杨楼溪河岸“两违”4800平方米,建设河道景观带5公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9个,河岸护坡护岸进行加固5公里。

  据五大堡乡乡长吴家斌介绍,近年来,除了对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开展防洪堤建设、沿线村庄的污水处理工程,还落实了市场化保洁机制,确保长效保洁。与此同时,杨楼溪沿线村庄的老人协会主动揽过工作,老人们当起护河员,和村级义务监督员,共同守护河道,才有了这样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