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贤良镇河道发现成年娃娃鱼
2016年11月21日 08:5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通讯员 吴淑斐

  “这里有一条娃娃鱼,大家快来看。”近日,贤良镇开展亲水走道项目工程时,挖掘机正对河道沙石进行清理,突然间,一条成年的娃娃鱼从河边的一块大石头下慢悠悠地爬了出来。一村民看到后连忙惊呼,并示意挖机停止工作。

  众人小心翼翼地围了上去,“这肯定是野生娃娃鱼。”“要不先把它带回家,等工程结束后再放生……”最终,家住附近的村民叶新昌主动提议,给这条娃娃鱼找了一个“家”。

  在叶新昌家中,记者看到,身长逾半米的娃娃鱼静静地趴在水箱底部。叶新昌告诉记者,发现娃娃鱼的地方是廊桥下方的溪水中,这几天正在进行河道清理,可能是机器声响惊动了娃娃鱼,也可能是水位下降,娃娃鱼察觉到周边环境发生变化,于是钻了出来。为了防止挖掘机等对娃娃鱼造成意外伤害,征得大家同意后,叶新昌把这条娃娃鱼带回家,打算等项目完工后再将其放生。

  “这条溪里已经20多年没见过野生娃娃鱼了,这次又见到真让人高兴。”提起发现娃娃鱼的过程,叶新昌特别激动。

  据了解,娃娃鱼是两栖动物中体形最大的一种,全长可达1米及以上,体重最重的可超百斤,栖息于山区的溪流之中,要求在水质清澈、含沙量不大,水流湍急,并且要有回流水的洞穴中生活,对生存环境的要求极高。

  养殖娃娃鱼近7年的专业户叶学成告诉记者,从娃娃鱼的体型来看,它应该在野外环境下已经生存了3年以上,也从侧面反映了贤良镇“五水共治”取得的显著成效。

  贤良镇是瓯江、闽江发源地,境内有大小支流13条。近年来,借助“五水共治”的东风,贤良镇积极谋划,通过项目强基治水、“河长”引领治水等有效举措,使得环境焕然一新,同时,“以水为媒”,亲水节等民俗体验活动引人入胜,乡村旅游迸发勃勃生机,实现了以治水促转型,真正让村民们共享治水成果。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