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这里的鱼儿有“保镖”
2016年11月03日 09:3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记者巡河系列报道——

  蜿蜒的举溪穿村而过,灵动的鱼儿水中游弋,古典的廊桥横跨其上,古朴的房屋矗立溪岸,夜晚的举溪显得格外静谧、唯美。10月31日22时左右,月山村大多数的村民已经枕月而眠,护鱼员吴富却像往常一样,拿着手电筒到举溪沿岸巡查,开始为溪里的鱼儿“保驾护航”。

  “白天所有村民都是护鱼员,偷鱼贼不敢下手,但是到了晚上就不一样了,想打这些鱼主意的人可不少!”看着跟在身后的记者,吴富说,这样的巡查,自己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开展两、三次,枯水期时会更加频繁。

  说起护鱼期间发生过的事情,吴富立刻打开了话匣子。“有一天凌晨一点多,我去村头溪里巡查,看见几个人鬼鬼祟祟地拎着东西正准备上车离开,当时觉得奇怪,一辆县城牌照的面包车怎么会大半夜出现在这里,就上前问情况……”在简单的交谈和察言观色中,吴富根据经验,断定这是一伙从县城来的偷鱼贼!于是决定按照村规处罚或者报警。偷鱼贼得知事情败露,提出“私了”,吴富却不买账。见情况不妙,偷鱼贼只能借口没有现金,要回县城取。怕偷鱼贼去了不返,吴富只能坐上偷鱼贼的车一路从举水吐到县城,对他们进行“罚款”并教育。回到村里后又立刻将5000元罚款金上交到乡政府。

  “清澈的举溪养出来的鱼质量太好了。”吴富告诉记者,这些偷鱼贼都是得知举溪里的鱼原生态、无污染,为图财便起了贼意。而且这样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了。吴富说:“大家都认同我们的水质,喜欢我们的鱼,我们很开心,但如果大家都偷鱼,这里的鱼只会越来越少!”朴实的话中透露出吴富对举溪和小鱼的真心喜爱之情。

  像吴富这样的护河员、护鱼员在举水乡不胜枚举。不仅村民把鱼儿当宝贝,就连村干部也主动当起抓捕偷鱼贼的“人眼监控”和“跟踪器”。在大家的保护下,举溪里的鱼越来越多。其中,最大的鱼有10余斤重,甚至连多年不见的野生鱼都回来了。

  “自从2012年投放过鱼苗以后就不敢再投放了,村民保护的很好,鱼繁殖的也较快,经常还要放一些到下游去,以前是怕鱼少,现在却是怕太多了。”举水乡干部吴遇华笑着说。

  鱼跃源于水清。月山村村委会主任吴如山告诉记者,几年前,举溪沿岸违建横行、垃圾遍地,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溪里,俨然是一个落后山村面貌。经过近几年来开展的沿岸整治、全民保洁等治水行动,制定了洁净乡村考核机制、市场化保洁机制等一系列长效机制,终于让举溪恢复到以前的样子。治水不仅让整个月山的生态环境变好了,而且让月山村因水和鱼闻名,更让昔日安静的月山又热闹了起来。

  清澈见碎石的举溪缓缓流向龙溪乡,再流向福建省寿宁县。“龙溪乡与寿宁交界处的水质都很好。”记者采访县水质监测站工作人员吴友付,他告诉记者,西溪的水每月监测一次,检测结果都显示为Ⅱ类水,真正为下游送去了一江清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