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工程治水护好一江清水
2016年09月06日 09:0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松

  自去年竣工并投入试运行以来,五都污水处理厂就承担起了周边区块生活污水和工业园区污水的处理任务。近日,记者走进厂区看到,所有污水通过管道输送进泵房后,再经沉砂池、反应及砂滤池、初沉池的层层过滤,污水变成了清水回归松源溪。

  投资1330万元的五都污水处理厂于2014年动工,设计处理能力7000吨/日,并于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对五都工业园、东山垟工业园的污水进行全面治理,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也纳入处理范围,以有效的过滤工艺,使得出厂水质达到一级标准,改善了水生态环境。

  近年来,我县围绕“工程治水”,实施了一大批治水项目,极大改善了污水处理的基础设施,为保护水生态、保障水安全打牢基础。2014-2016年,我县实施20个治水工程,涵盖治污水、保供水、防洪水、抓节水等方面,总投资达11.24亿元。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治水工程里投入最多的是治污工程,污水处理二期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工程设计规模近期2.0万吨/日,远期达到4.0万吨/日,近期建设总概算约1.3亿元。目前,污水管道已完成建设约5.3公里,厂区工程采取BOT模式建设,正在施工图设计,计划今年10月份开工建设,预估2017年6月份前主体基本建成,投入试运行,建成后将缓解县城污水处理厂的压力。

  竹口镇污水设施处理工程是另一个治污工程,投资1241万元,占地4亩,将新建厂区管理房、污水处理设施及长约4800米管网。目前,已完成污水管网铺设,正在进行厂区建设前期准备,即将进入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厂区建设并投用。

  此外,松源溪、小安溪、南阳溪、官塘、江根、百山祖、荷地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及屏都综合新区排水工程和马蹄岙电站扩容工程等9个防洪水工程,总投资达4.46亿元,目前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截至目前,我县20个重点治水项目开工17个,完成1个,投资率40.50 %。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工程推进,进一步兴水利、除污染、保绿水。县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快治水工程建设,推进“五水”协调治理,持续改善庆元水环境,守护好绿水青山。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