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村干部为治水“捐”田地
2015年02月04日 16:31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记者 吴建军 陈传敏 通讯员 吴芬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原标题: 庆元村干部为治水“捐”田地

  近日,只要有时间,庆元县松源街道牛路洋村党支部书记沈从付,就会到村里看看刚建好不久的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对沈从付而言,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坐落的这片地是他最熟悉不过的了,因为这是他家的地,原本还种着柑橘。

  为什么在沈从付的地上建起了污水处理终端?这得从村里启动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讲起。

  2014年10月,牛路洋村启动农村生活污水管道铺设工作。由于生活污水处理终端需要征地,村两委开始往返村民家中做工作。但多次努力仍无果,沈从付不禁担忧:如果终端的地不解决,那么村里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就会终止,前期的努力白费不说,村里的生产生活环境还得不到改善……

  一连串的问题让沈从付心急如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利民的好项目,不能因为没有建设终端的土地而搁置。”随着管道铺设工作进入倒计时,沈从付打起了自家田地的“主意”。

  为了污水治理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沈从付把想“捐”出自家120平方米的地当终端落脚点的想法告诉了家人。一开始,沈从付怕家人不同意,还准备了不少劝说辞,没想到家人听后表示了支持,这让他既意外又欣慰。

  之后,沈从付毅然砍掉田里的农作物,使污水治理工程得以如期进行。2个多月后,全村130多户管道铺设顺利完成。

  “这种建设速度不仅得益于村民的支持,更得益于村干部的推动。”松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奕斗说,干部“捐”出自家田地助推治水工程建设虽是街道在“五水共治”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特殊情况,但这样的例子却不止一个。

  从范奕斗口中得知,除沈从付零补贴为项目“捐”出田地之外,底村村村委会主任张大贵以每平方米150元的低价出让自家100平方米的宅基地,出让价与当前的市场价格相差了近20倍。

  “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既然家里有地,而项目又刚好需要,就拿出来了。现在看到项目进展顺利,我很高兴。”张大贵说。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