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派驻30名指导员入闽跨省治水
2014年12月02日 10:00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原标题: 庆元派驻30名指导员入闽跨省治水

帮助了邻居 自己也受惠

庆元派驻30名指导员入闽跨省治水

  本网讯 昨日晚饭后,庆元县安南乡治水办的吴炉海像往日一样骑上自行车,来到一桥之隔的福建省政和县岭腰乡后山村巡查治水情况。

  浙江的干部为何到福建去巡查治水情况?这是缘于前不久庆元派出了30名有经验的指导员,入闽跨省协作治水。

  与福建省松溪、政和和寿宁3县毗邻的庆元县,境内共有11个乡镇与福建山相连、水相通。

  今年以来,当“五水共治”在浙江大地上开展得如火如荼时,庆元治水工作却遇到了难题:上游福建邻居未治水,且由于受生活生产习惯影响,上游支流受到不同程度污染,造成庆元治水治标不治本。“像我们这里,上游岭腰乡数年来生活垃圾都往溪里倒,作为下游,如何治水的确犯难。”安南乡乡长叶其娇对此深有感触。

  为此,在“五水共治”工作中,庆元县通过与福建省毗邻县开展协作治水,探索“跨界派驻治水指导员”模式,涉及与福建省交界的11个乡镇共指派了30名治水指导员,进入福建境内,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上游的福建邻居,把浙江的治水延伸到了福建。

  “阿姨,现如今村里都有垃圾桶了,你们的垃圾可不能再往河里倒了……”来到后山村村民陈娇妹家门口,吴炉海笑盈盈地说。

  “小吴,你放心好了!过去是苦于垃圾没处去,我们才会往河里倒。”63岁的陈娇妹笑着说,自从安南乡给村里捐赠30个垃圾桶后,现在岭腰乡政府又给村里增添许多垃圾桶,大家都自觉地把垃圾倒入桶了。

  指导员入闽跨省治水后不久,福安江发源地之一的庆元县龙溪乡冯家山村的小溪里,成群结队的鱼儿在清澈见底的溪水中畅游。

  “以前这溪里的环境可不是这样的。”派驻到与冯家山仅一山之隔的福建省政和县澄源乡赤溪村治水指导员许云文说,之前由于赤溪村污水直排溪流里,一度成为龙溪乡河流污染的源头,溪里难觅鱼虾踪迹。

  自从许云文外派到赤溪村协作治水后,赤溪村里新建了垃圾收集池,污水都有了去处,村民都把浙江的治水当作是一种鞭策,身体力行保护一江清水送下游。赤溪村村民颜融贵对此赞叹:“治水是件好事,不仅搞好了上下游邻居关系,而且美了赤溪村。”

  如今随着30名治水指导员的广泛宣传和动员,在庆元一带的浙闽边界乡镇,治水工作不分边界火热开展。而在此过程中,庆元收获了全省首批、全市首个“清三河”达标县(区)。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