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曾经的河流
2014年10月15日 08:51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张晓泉  

  “曾经的河流”,顾名思义,那是过去的风景,现在她已变得面目全非,写下这个标题,心中不免有些伤感。

  家门前是条大河,平常河面宽处有11-12米,最窄处也有7-8米,发洪水时就更不用说了。然而因为上游筑坝拦水发电,开凿了一条穿山隧道,河水被引到山那边去了,曾经的大河有时只是一脉浅浅的水流。

  我总觉得河流是一个村庄的象征,因为自古以来,人们习惯择水为居,以水为邻,河流承载着一个村的历史,涵盖一个村的底蕴,孕育了一个村的文化。

  上世纪60-70年代,这条河河水清冽,为一村人的饮用提供了便利。那时还没有自来水,村民习惯一大早就去挑水。尤其在冬季,大雾弥漫,那河滩上男子荷担挑水的迷蒙身影,简直就是一幅绝妙的乡村风情画。

  一到夏天,河流就成了大人小孩的乐园。大人把牛往河旁的槐树上一拴,把农具往河岸一丢,扑通一声跳入河中,所有的炎热和劳累都被冲刷得一干二净。水性好的还可以在河边的石洞中摸出鱼来。洗完澡,提上一串鱼回家,叫婆娘烧了,就家酿米酒吃起来,那鲜美的滋味真叫人咂舌。小孩更不用说了,一天不知要到河里泡几回,常看见谁家的大人拿着篾条或棍棒在河滩上叫唤。

  村民说,这是一条吉祥的河,河中有深潭。一次,一辆货车从10多米高的公路翻入潭中,结果驾驶员安然无恙。可以说,这个溪潭从未发生过人员溺毙的事故。潭深必有大鱼,曾经有一些不法分子炸鱼,泛起的鱼大的就有半米多长,后来管理严了,这里成了垂钓者的乐园。而且由于潭深,村里的孩子们都练就一身好水性,就连10来岁的孩子也敢从潭上方跃入水中,游过八九十米长的深水区,到达下游浅水处。

  然而,最令人回味的是架桥,以前河上很少有水泥桥,大都为杉木桥,俗称“草桥”。桥板像木排,桥桩像拱门。这种桥有个缺点:桥面不可能很宽,人走时桥板有些晃动,而且因为要避洪水,所以桥面离水面都较高,因此老人和小孩过桥就有此困难。然而即便这样,因为常发大水,一年到头,桥还是要被冲掉好几回。

  架桥是吃力活儿,每家的正劳力都要到场,村里也为此准备了面包、饼干之类当时算是高级的食品,以便人们吃点心补充体力,桥架好后晚上还要会餐。因为河宽,需架起十几板桥面。夏天常发大水,桥被冲走的概率高,然而村民却乐意架桥,在嬉水玩耍中,人们愉快地把桥架好了。

  天冷时下水作业,那份辛苦可想而知,然而小孩子们最喜欢看架桥。看桥桩如何立住,桥板如何被力大的村民用粗绳提起来,搁在高高的桥桩上。然后再搁另一头,这样依次地把桥板一块一块架在桥桩上。最后用粗铁索和铆钉把桥板的桥桩连在一起,固定在桥另一端的大树或大木桩上。这样大水一来,桥被冲垮了,桥板和桥桩会连成一串浮在岸边,等水退了人们又可以把桥架起来。桥就这样架了冲,冲了架,年复一年。直到后来有了石拱水泥桥就省心多了。

  河畔之美,尽在河滩。河滩是一片宽阔的坡地,缓缓地延伸到河里,形成自然柔美的水线。河滩上有草坪,有苇丛,有沙地。沙地上可以种花生、番薯、芝麻,味道特好。沙地上还有野葱、艾草。野葱虽说又细又长,把它挖回家炒鸡蛋可比种植的葱蒜要香多了。艾草有多种,香艾能吃,苦艾只能用来驱除蚊蝇。香艾是做清明粿的一种食材,当地土话叫“蓬”即“蓬草”,所作的也叫“蓬”粿。香艾清香,一到清明,河滩上一丛丛、一片片,到处都是。母亲便把嫩绿的那部分割来,在水里焯一下,然后捞起来,漂在清水里,滤去一些苦味,再放在石臼里冲细冲碎,那种绵绵的香气就出来了。把它揉进米粉里蒸熟,就做成了又香又绿的清明粿——“蓬”粿。这绝对是一种美食。

  芦苇丛中也有我们快乐的童年,那儿有我们的迷宫,捉迷藏、玩游戏。百草坪上时常放养着生产队里的耕牛,有黄牛,但大部分都是黑水牛,因为黑牛力大,犁地又多又快。在此,我们骑牛、翻跟斗、练倒立,甚至还摔跤打架。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快,沙石等建材的大量需求,河滩热闹起来,采石的,挖沙的,大卡车来来往往。

  由于下游挖沙取石,洪水过后,上游河滩上惊现一段古代“汀步”桥。古人习惯用长条石作汀步,横溪而过,深埋于溪流砂石中,助人渡河。石点清流,御无形之水,汀步桥若断若续,似桥非桥。站在残存古代汀步桥前,浮想联翩,我想当年也许是这样的情景:采桑女提笼,清溪摇影,樵耕者过渡,背犁负薪,行旅者往来,俚语呼应,村妇浣纱濯衣,童蒙戏水濯足……先民在此生息繁衍,看似古拙,却是自然天成。前朝的水纹,錾凿的斑痕,残存的汀步桥是历史的遗篇断章。可惜好景不长,一些人看中了那些汀步的石条,以及底坐堰坝上那些大石块,没过多久,这个古村唯一的历史痕迹就便被铲车轻松地铲去,石材被运走另作它用。

  世事繁复,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我们熟悉的溪流,河道,究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是无法预知的,但愿人们能够理性地善待养育母亲河。别了,曾经的河流,曾经的水,曾经的河上有座桥,曾经的河滩是那么的美。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