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淤上乡“治水月考”倒逼各村学赶超
2014年07月09日 10:05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原标题:淤上乡“治水月考”倒逼各村学赶超

  昨日,庆元县淤上乡外童村83岁老人郑青云,和往日一样沿着村外的外童溪一路巡查,如此高龄还主动当起村里治水监督员,郑青云解释说:“要是垃圾多,我们村的‘考试成绩’就垫底,这名声可不好听啊。”

  郑青云口中的“考试”,是淤上乡为巩固“五水共治”成果,建立起的周通报、月排名“治水月考”制度。由乡治水办组织人员每周下村督查,根据各村卫生情况进行考核打分,依据得分的高低,每月底或次月初进行排名通报,以促进村庄、河道的长效保洁。

  “这个制度就是要让做不好治水工作的村干部们红红脸、出出汗。”淤上乡乡长吴孚郎介绍说,根据淤上乡辖区内企业少、常住人口多的特点,“五水共治”的工作重心就是处理好农村垃圾问题。通过“治水月考”这一制度,强化了村干部、驻村干部、联系领导的责任意识,倒逼各村主动自治、自查、自改。

  在4月份的“治水月考”中,该乡外童村综合得分84.25分,位列全乡最后。这让村两委班子成员都坐不住了,排名公布的当天,村两委立即召开了会议,查找问题的症结。“村道较窄,垃圾清运车清理垃圾不方便”、“河道没有专门的监督员,卫生容易反弹”……一个个“病症”被查找了出来。

  随后,村里给卫生保洁员更换了清运车辆,同时,村老年协会的20多名老人,戴上红袖标成为了治水监督员。经过一个月努力,外童村的村庄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在5月份的排名中,以95分的成绩位列第三。

  局下村以卫生整洁、环境优美著称,在“治水月考”中一直名列前茅,吸引了其他村不少村民前来“取经”。“到局下村参观后,对我的触动非常大。”涂坑村村委会主任孙先伟表示,局下村村民环保意识强,村庄环境好,接下来,涂坑村要学习局下经验,理出有效可行的治水办法。

  “‘治水月考’制度实施以来,各村从被动接受监督,到主动出招治水,互学经验、互比成效,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目前,淤上乡通过“治水月考”,卫生示范户评比,落实河道、村道的长年保洁等措施,有效保持了村庄道路、水沟、溪流的清洁。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