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老家 小溪 零碎的童年记忆
2014年06月10日 08:53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吴云芬  

  老家只是一个小村子,没多少人口。村子座落在山谷中,依山伴水,四周翠竹环绕,一条清澈的溪流穿村而过。

  国庆长假,带女儿回了趟老家。因为之前承诺过到外婆家会带她去溪里抓鱼,于是一到老家女儿就迫不及待地吵嚷着要去抓鱼。经不起缠,我带着她来到小溪边。

  那是我小时候经常嬉戏的小溪,已经很多年没有与它亲近了,溪水依然清澈,小鱼依然很多。女儿很是开心,大呼小叫的,可怜的孩子,在县城,她根本没机会接近溪流。看到我们娘俩这么开心,村里几个叫不出名字的三四岁的小孩也加入了我们。

  最初只是为了应付女儿,最后竟然跟那些鱼上较上了劲,非要抓几条到手不可,于是非常认真地找着石头下的鱼儿,拿出小时候抓鱼的绝招,成了女儿口中的抓鱼高手,感谢女儿,让我重温了童年的快乐。

  望着女儿开心的笑脸,我似乎看到当年的自己——扎着马尾辫,与同村的小伙伴们卷着裤腿在溪里嬉戏玩耍。这条溪流是我和同伴们快乐的游乐场。当然,最吸引我的是,溪里的小鱼们。我们时常会双手合捧,或者拎着小簸箕,抓一些小鱼装在塑料瓶里拿回去养着。失去了自由,小鱼们总是活不了几天。有时,我们会去捉那些停留在溪中石头上的漂亮的蜻蜓;有时,我们什么都不做,就是在溪里走来走去闲逛着。

  小时候,经常见到村里比我们大的年轻人,抡着铁锤在小溪里敲打着块石,敲打过后,石头底下就会流出翻白的鱼儿了,原来是溪鱼被震晕了,他们将鱼捞到塑料桶里。现在想来,当时小溪鱼儿一定是很多了。这种“敲石震鱼”的捉鱼方法现在已经见不到了。

  临近村旁有个“洗涤中心”,有一条石阶到溪边,溪边有两块巨石,被妇女们洗得光滑发亮。巨石边上是一个一米多深的小水潭。这是村子里最热闹的地方,浣洗的妇女们边洗边聊,互相打趣。小水潭的上空架着一座木桥,连接着溪水两岸。所谓木桥其实是四根木头拼接在一块,走在上头有些摇晃,桥面很窄。木桥距水面该有三、四米高吧,我妈跟我说过,在我三四岁的时候,有一次我正走在桥上,迎面一位同村的阿姨挑着担子,一头撞到我身上,把我直接撞到桥下,幸好,是跌落在小水潭里,被人湿淋淋地抱上岸,自然是吓得嚎啕大哭。

  后来在我七、八岁的时候,水泥桥代替了木桥。而这些年,小水潭也被溪水冲刷平整了。小水潭边上的巨石也没了,洗衣的地方被浇筑成平整的水泥面,通往溪里的石阶也浇筑了水泥台阶,村里人依然在这里洗涤,而我,每次来这里总想寻觅当年的痕迹。

  位于村尾溪旁那棵有着五百年树的罗汉松,见证着村庄的日新月异。古树的下方就是牛栏坪潭,因为古树边上有一空坪,以前是牛栏,关着好多大水牛,牛儿们经常会在水潭里泡着,所以,这水潭就叫牛栏坪潭。夏天,那里是孩子们的乐园,当然这乐园不属于我,那是男孩子的乐园,男孩们经常在水潭里游泳嬉戏,还会爬上潭边的岩石,“扑通”一声跳入水里,调皮的孩子们总是忘了上岸的时间,任凭母亲怎么叫唤就是不上岸,后来母亲们发火了,拿走了他们脱在岸上的衣服,男孩只好光着身子一溜小跑回家,惹得路人一阵大笑……

  童年的岁月如同这潺潺的溪水,一去不复返,但却带不走那时的快乐,那是烙在心底的快乐。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