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记忆中的“外婆河”
2014年06月09日 10:59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芥末绿  

  有那么一条小河,我从不曾记起它的名,却犹记它的清澈,它的甘甜。有那么一个人,我即将忘记她的容颜,却犹记她的笑容,她的慈祥。

  我出生在一个小乡村,那时母亲还是一名乡村教师,整日忙碌于学校与夜晚的台灯下,所以我几乎是外婆带大的,外婆犹如我的第二个“母亲”。只要我想妈妈了,外婆就会带我到离家不远的那条小河,指着水里的鱼逗我开心。

  我小的时候,是个出了名的调皮蛋,因为嫌女孩子太斯文,所以我的朋友中男孩居多。常常趁着外婆去菜园子,自己约上小伙伴,拎着簸箕到河里赶鱼。一次赶得太兴奋了,滑溜一下就摔了个脚朝天,痛得我哇哇直叫,我看到外婆从石路旁直冲下来,抱起了我。那是我唯一一次见到外婆慌张及奔跑的样子,平日里步子缓慢的外婆那时好像能飞起来了。

  6岁那年,我随父亲的工作调动,一家三口离开了家乡,从此,和外婆相见的机会少之又少。外婆那张挂满皱纹的脸,渐渐地成为我思念的对象。

  外婆是在我大学暑假时去世的,那年,外婆78岁高龄,我22岁,那天中午,母亲在电话那头带着哭腔责骂我说:“外婆在的时候,你不好好陪陪她,一点也不孝顺,现在外婆死了……。”直到母亲用死字告诉我外婆地离去,我的眼泪才夺眶而出,我一下懵了,再也听不清母亲说了些什么。我奔向楼梯,想告诉在三楼玩电脑的表弟,但我连一节楼梯也没爬上,就坐着傻哭,哽咽着喉咙半响才叫出他的名字说,外婆去了。那时表弟还小,以为外婆回老家去了,还笑着安慰我,外婆回去就回去了,又不是不回来了,干嘛哭得这么伤心?

  外婆去得很安详,没有一丝痛苦。那天,舅舅家被亲朋好友挤得水泄不通,母亲好不容易才把我从人群中拉过来。表弟在一旁哇哇大哭,最终因哭得吐了,才被姨妈带走。我坐在床边,想摸摸外婆的脸,除了脸是雪白的,手是冰凉的,外婆就像睡着了一样。不曾想,她这一睡,就再也没有醒过来。仅一次,外婆出现在我的梦里,在那条河的对岸向我招手,对着我慈祥的微笑。

  外婆是村里出了名的热情好客,自己生活勤俭,待人却慷慨宽怀。饭点到外婆家的人,一般都能感受到外婆的热情,不管是乡里的干部,还是附近的乡邻,就是乞讨的去了,外婆都一律给予招待。

  如今,外婆长眠于泥土之下,我却一次又一次地堕入记忆的深渊,苦苦打捞着属于自己和外婆与那条小河的故事,真希望还能依偎在外婆身边,看着河里自由自在的鱼儿,再见一眼外婆对着我慈祥的微笑。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