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母亲烧的三壶水
2014年05月20日 08:54   来源: 中国庆元网   作者: 吴明标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每天都要摄入一定的水才能保持身体的平衡,干净的水带来了健康,污染的水带来了疾病。在我的成长记忆中,母亲给我喝的水是世界上最甘甜的水,更是一杯杯透明的母爱。

  我儿时住在百山祖镇车根村,村边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听大人们讲这里是“三江之源”,我不懂,我只知道溪里有鱼、有蟹、有蝌蚪,有我们很多儿时的回忆……我们可以在溪边游泳,渴了直接喝溪里的水。那时,母亲经常拎着水桶到溪边挑水,将家里的水缸装的满满,洗菜、做饭、烧水都是用缸里的水。每一天,我都要喝上几杯妈妈烧的水,透明、有点甜!

  母亲说等你长大了,顺着这条溪你就能看到河,顺着这条河你就能来到海边…..

  长大一点,我才知道儿时的这条溪是流进松源河,我也搬进了县城,住在了松源河边。这时,河水变绿了,河里有鱼,但是见不到它们的踪迹,不时还有人在河里嬉水。母亲再也不用去河里挑水,做饭、烧水,拧开龙头,白花花的水就直接从水管里“蹦”出来,在家里接上一壶自来水,烧开了就能喝,在儿时的记忆中“蹦”出来的自来水还是原来小溪里的味道。

  再后来,我正如母亲所说,顺着这条河,我来到了省城杭州读书。来到钱塘江边,我看到的大海,却不是蓝色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只知道,天堂的水不应该这么脏!

  四年后,我回到庆元,回到松源河边,看着浑浊的水从我身边流过,河道边上散落着各类垃圾……妈妈再一次拎起水桶,到松源河边境山林去挑山泉水,她说以后要喝水就从这个壶里倒,因为那里的水是“干净”的。喝着母亲挑来的山泉水,再一次尝到了小溪的味道……

  上班后,单位就在松源河边,我知道河的源头,就是我儿时的那条小溪,清澈见底,鱼儿随处乱窜……

  手中捧着的半瓶矿泉水,让我再一次回忆起儿时母亲挑水、烧水的场景,我是幸福的,因为一直能喝到母亲烧的水,尝到儿时小溪的味道。

(编辑: 陈沛沛 )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