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福建“哨兵”不再亮“红灯”
2014年05月15日 08:35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记者 施龙有 吴建军 张建平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原文标题:福建“哨兵”不再亮“红灯”

  “为浙江‘治水’鼓掌的福建人”系列报道之三

  浙江的庆元县与福建的松溪县交界处,专门设了一个水质监测站。

  这个水质监测站,担负着两省交接断面的水质监测监控任务,就像是驻守两省边界的一个“哨兵”。

  昔日福建“哨兵”长亮“红灯”,如今“绿灯”长开。一串串记录的数据,见证了松溪江上下游治污还清的足迹。

  临江而建的福建省环保水质自动监测站,设在松溪县岩下村。一条粗粗的缆绳连接松溪江两岸,缆绳中间一台自动取水样机器低垂到水中。

  每隔三个小时,这套自动装置就会取好水样传送到监测站二楼。二楼八台约一人高的仪器便会自动根据各自的功能,分析出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氟化物、六价铬等10个监测参数。

  可以说,岩下监测站就是一年365天专门盯着上游庆元县流下来的水质的火眼金睛。每天自动监测8次,一旦某项指标超标,就自动在福建省环保厅的监测网站上报警。

  “真应该钦佩浙江人民的治水决心。浙江的山水绿了,河道清澈了,福建的山水也就随之变美变清澈。‘五水共治’不仅是浙江人民的福音,也是福建人民的福音。”松溪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吴隆深有感触地说,在这样密集的监测下,没有出现一次超标,足以说明庆元县“五水共治”的工作力度之大和机制之完善。

  “不仅监测数据没超标,水质还好得出乎福建人的意料。”庆元县环保局副局长林德新说,岩下监测站执行的是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水质标准,而监测数据显示,庆元县流下去的水都是优于二类标准的水质。

  记者在岩下监测站的数台水质分析仪器前,记录下了当时仪器呈现出的5个监测结果:高锰酸盐指数1.59、氟化物0.12、氨氮0.063、总磷0.107、六价铬0.005。而这五个参数的一类标准分别为2、1.0、0.15、0.02、0.01以内。一旁的工作人员说,除了总磷为三类标准外,其他四个参数都达到一类标准。

  从当初“酱油河”测出的劣五类水质,到如今的优二类水质,庆元境内的竹口溪、松源溪、安溪,福建境内松溪江的治污还清,已是不争的事实。

  家住松溪县城关镇塔下路的王敏哲说,他自小饮松溪水长大,对这条溪总有一个难解的情结。在早年,王敏哲曾为黑而臭的河水而感到痛心疾首,如今他又为水变清而感到欣慰。

  看着松溪江清清江水缓缓流淌,王敏哲发自内心地赞叹道:“母亲河的水质之变,我们福建人打心眼里要感谢浙江人民啊。”

  坚决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

  

(编辑: 陈沛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诉举报 | 联系我们
庆元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庆元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42  ICP备案号:浙ICP备2002874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