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日报】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 丽水成立首个跨省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营地
2023年03月21日 10:23来源: 庆元网 作者: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叶慧娟 叶闽敏
原标题: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 丽水成立首个跨省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营地

  日前,市委组织部与庆元县委组织部联合在福建宁德成立全市首个跨省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营地——“绿谷红驿”。此举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质量。

  随着浙闽两地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浙闽边界党员活动交流日益频繁。为了让流动党员能够就近、就便在工作生活所在地找到可以参加组织生活的“家”,丽水提出“一地组建、全市共享”理念,在流动党员集中地探索打造“绿谷红驿”阵地。

  庆元流动在宁德的党员代表吴冰表示,将严格按照“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的要求,在流入地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参加“绿谷红驿”举办的各类活动,积极发挥党员作用,有效反哺家乡,参与建设第二故乡。

  据介绍,我市将依托“绿谷红驿”,设置丽水籍流动党员报到点,只要凭借流动党员证,就能参加驿站内组织的各类组织生活。依托驻城党建工作站,组织流动党员参加下辖社区、村的基层网格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让党员融入当地生活,当好政策形势宣传员、社会稳定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

  与此同时,还将以“绿谷红驿”为平台,凝聚流动党员力量,为社区群众提供就业指导、困难慰问等各类服务。加强与社区合作,打造驻外党群服务中心,发挥流动党员力量,帮助丽水在外群众解决子女上学、异地就医、家庭租房、就业创业等方面实际困难。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好深化提升工作,将“绿谷红驿”阵地打造成为集党性教育、志愿服务、帮扶解困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建阵地,切实把跨省流动党员管理落到实处,通过探索加强党建联建,进一步拓展流动党员“双向共管”上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