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人!关于甲流,重要提醒!
2023年03月07日 16:0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蔡晓涵 通讯员 吴维红

  每年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近日,到庆元县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呼吸内科门诊就诊的甲流患者持续增多。得了甲流,有什么样的症状?如何区分甲流和普通流感?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甲流?对此,记者采访了庆元县人民医院相关专家。

  什么是甲流?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

  甲流全称为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患者以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

  感染甲流后有什么症状?

  1.甲流多为急性起病,主要症状为高热、畏寒、头痛、流涕、流眼泪等。

  2.伴有乏力、肌肉酸痛等全身不适。

  3.有的会发生胃肠道的不适感。

  如何区分甲流和普通流感

  甲流的症状更重

  儿童和老年人患甲流,有何注意事项?

  对于儿童:当孩子出现疑似流感症状,家长不要自行给孩子使用抗生素。流感是病毒性疾病,使用抗生素无效。当孩子出现不适,请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便对症用药。

  对于老年人:大于65岁的老年人,特别是伴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人,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给予高度重视。出现甲流的典型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得了甲流要怎么治疗?

  治疗甲流主要采取对症支持治疗为主。部分体质较好的轻症患者可以不经治疗,自行痊愈。症状较重的感染者,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人群,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病情加重,引起肺炎、心脑血管疾病,诱发基础病加重等。

  日常如何预防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居室环境清洁,通风良好。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4.加强集体单位健康监测,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加强校内晨午检和全日观察。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应及时居家观察治疗,如发生聚集性疫情,应配合各项防控措施。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