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握手”跨越85年!蔡昉看望慰问庆元首任县委书记施平
2023年03月03日 22:0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3月3日,县委书记蔡昉赴上海看望慰问庆元首任县委书记施平,为他送上《施平先生档案偶选》一书。书中收集了施平同志与庆元的书信、相关手稿和个人相关档案。

  蔡昉与施平深切握手,并向施老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嘱咐施老要保重身体。蔡昉表示,革命年代,施平同志领导下的庆元县委,不畏艰险、艰苦奋斗,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斗争和抗日救亡运动,在庆元革命斗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站在追赶跨越的新起点,庆元全县上下将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征程中奋力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庆元图景,决不辜负前辈们的殷切期望。

  施平仔细翻阅书中内容,脑海里不时涌现出在庆元留下的难忘回忆,情到深处,不禁热泪盈眶。施老对庆元县委的这份珍贵“礼物”表示十分感谢,并祝福庆元的发展更加出彩,庆元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出生于1911年的施老,今年已是113岁高龄,他与庆元有着不解之缘。1938年5月,施平受中共浙江省委的指派,到庆元筹建县一级党组织。6月初,施平和10余名青年党员在咏归桥召开秘密会议,成立中共庆元县特别支部,施平任支部书记。2个月后,中共庆元县委在咏归桥畔的县城公园坪(现生态公园内)成立,施平任县委书记。

  在庆期间,施平创办进步刊物《新庆元》,创建艺友师范班,建立县抗卫会及流动剧团,与庆元县国民党当局既合作又斗争,出色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在施平同志的领导下,庆元县委在各地快速发展党员,先后建立了竹口、城区、荷地、淤上4个区委和9个支部。随后,一批又一批中共党员在此坚持革命斗争,直至1949年5月17日庆元解放。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环境特别艰苦,但施老和战友们意志坚强,经过无数次浴血奋战,赢得了革命胜利。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施老用一生见证了中国革命及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这一次,蔡昉与施平的握手,也是庆元第二十三任县委书记与首任县委书记的握手,这个“握手”跨越了85年,也见证了庆元85年来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

  为了纪念施平同志对庆元革命事业、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2019年4月,庆元县委把一套《新庆元》日刊仿真件赠送给施老。庆元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还曾专门编写了《施平同志在庆元》一书,记录施老在庆元的革命足迹和功绩。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