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鲜”上市 6600亩茭白迎来丰收
2022年08月12日 11:5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 者 练玉萍 通讯员 陈文婷 叶相军

  “山中白玉,水中人参”。眼下,正是茭白丰收的季节。在荷地镇、岭头乡等地的茭白田内,绿色的茭白叶就像在天地间铺了一张无比宽大的绿绒地毯。身着“绿衣裳”的茭白正在风中摇曳生姿,当地村民正抢抓时节忙着采收、装运,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最近茭白的价格好啊,一斤最高都卖到了5.5块钱呢!”连日来,荷地镇茭白种植大户吴传兴每天都早出晚归采收茭白。虽然忙碌,但他心里总是美滋滋的,脸上也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去年价格不太‘美观’,全年的平均价格大概在2.9元左右,相比去年,今年的价格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增收有希望啊。”吴传兴欣喜地说,他今年种植了50亩茭白,目前已采收了近5万斤,收入囊中22万元左右。

  在荷地镇高山蔬菜交易市场里,新鲜的茭白堆积如山,收购商们正忙着过秤、记账,运输车辆更是来来往往,20余个留守老人正帮着分拣、清洗、打包茭白,忙得不亦乐乎。

  “我已经收购茭白10余年了,荷地、岭头海拔高,常年水温低,种出来的茭白品质好,肉质结实,口感细腻,市场好,我每年都会前来收购。”来自缙云县的收购商涂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天气干旱少雨,茭白的产量锐减,导致茭白的价格较往年同期上扬。

  “今年荷地共种植了1000余亩茭白,预计亩产可达3000斤以上,除去成本,每亩收益超过了8500元。”荷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薛振华表示,茭白在种植、田间管理、成熟采收包装等环节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可为荷地及周边乡村群众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70余个,为农民创收90万余元。

  据了解,为更好地让农户掌握种植技术,荷地镇联系了市农科院、县农业农村局等专家到现场指导农户种植,防治病虫害;在收获时节,组建党员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深入田头排查茭白种植大户在现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为确保茭白销售渠道畅通,确保农户稳定增收,还邀请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丽水山耕等相关负责人前来调研,对接拓宽销路事宜。

  “不想让茭农在销售事情上费心,一心一意提高品质,让庆元茭白这块牌子越来越响,让茭农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薛振华说。

  据悉,今年全县共种植茭白6600亩。茭白产业已成为我县助农增收的产业之一。下一步,我县将紧紧围绕以产业促发展,结合本地优势推进冷水茭白种植,继续提升茭白种植效益,拓宽茭白销售渠道,助推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范丹萍)